2020/2/23

要準備退休金,每個月該存多少錢 (how much should I save for retirement)



拜讀文章 每月要存多少退休金?怪老子教你「不動本金投資法」,用利息養你到老!

退休停止工作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問題,在退休前累積足夠的資產可以過完餘生是很重要的課題,這裡有兩個問題需要先回答,我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 我現在開始存的話,每個月須要存多少錢?

在進入文章之前,我們需要先想清楚一個問題,你在退休後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 如果你想要每年都來2趟14天歐洲之旅,3趟國內旅遊,每個月到飯店或高檔餐廳吃一次大餐,那你每年需要準備的退休金可能要從100萬起跳,如果你想搬到山上去住,每天過著閒雲野鶴的山林生活,你可能每年只需要準備40萬即可,你想要過的生活決定了你需要多少退休金,知道每個年需要多少退休花費後,才能開始規劃準備計畫。

怪老子的文章裡提到,先用通膨率推算你實際退休時需要的金額,再用那個金額來推算一年的退休金需求,大部份人都會忽略通貨膨脹,慣性的用現在的物質金額感受來想像30年後的需求,殊不知到那時候的物價或許已經是目前的1.5倍以上了,所以怪老子第一步的計算方式是非常正確的,以文中數字為例,預計現在一年需要50萬的消費習慣,25年後就會變成82萬左右,你要推算的退休金就是82萬。

接著就是要計算,要準備多少本金,用多少的投資報酬率,才能產生每年82萬的現金,如果你打算用的是1%利率的定存,那你的本金就需要8200萬,這是絕大部分受薪階級所無法達到的金額,如果你的薪資讓你累積到那麼多資產,相信你的年收入應該至少500萬以上,而你的年花費也不可能只抓在50萬元,所以投資報酬率變得相當重要,以文中的例子來說,若每年投資報酬率8%,則只需要準備約1367萬就可以達成退休門檻,換句話說,準備好1367萬投入年報酬率8%的投資商品,就可以每年領取約110萬,扣除2%的通膨(約28萬重新投入投資組合)即為82萬,也就是目前的50萬消費水準。


算出了需要的資金後,接下來就是要計畫如何存到1367萬元,文中設定退休前的投資報酬率為10%,只要每個月投入9748到投資組合裡,25年後就可以累積到1367萬,並且開始調整投資組合為較保守的方式,只追求每年投資報酬率8%。文中使用股票基金與債券基金做配置,排除挑選個股的不確定性,並預設股票基金的年化報酬率為12%,債券基金的年化報酬率為6.5%。到目前為止的計算都相當合理,也非常理想。

但事實上,真的每個月存9748,也就是將近1萬元,在25年後就可以有1367萬,可以年領當時的82萬當退休生活費用嗎? 其實這中間的變數相當多,怪老子提供的算法是一個正確的計算概念,你可以用這個方式來推算,但是也要清楚地知道這裡面有很多預設的先決條件:

-股票基金年化報酬率為12%
-債券基金年化報酬率為6.5%
-通貨膨脹率2%

我參考了市場先生整理好的一個表格「一張表看懂各種投資商品報酬率(定存、債券、股票、房地產、儲蓄險)」。

裡面整理出來的幾個重點,我們先看看債券的部份,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是2.9%,美債7-10年期ETF的10年化報酬率是4%,新興市場政府債ETF的10年化報酬率是5.9%,美國高收益公司債ETF的10年化報酬率是6.2%。

在看看股市的部份,台灣股市加權指數10年化報酬率是9.5%,美國小型股ETF的10年化報酬率是10.6%,美國S&P500指數的10年化報酬是10.8%,但若拉長看20年甚至30年的年化報酬,大約會是在9%。

各位讀者有沒有發現蹊蹺的地方? 我們查到的股票指數與債券指數年化報酬率都沒有文章裡預設的高,而且基金的管理費用更高,長期下來的年化報酬率幾乎都會比被動型指數ETF還要低,所以一開始預設股票基金年化報酬率為12%,債券基金年化報酬率為6.5%,使用不夠貼近現實的數字來做估算,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個風險。而且一般在說股債搭配裡的債券,指的都是安全性高的美國政府公債,不是高風險的公司債,就用美債7-10年期ETF的10年化報酬率來計算,也應該是4%而非6.5%,所以你在用這方式最推算時,建議股票的年化報酬率設定為9%,債券的年化報酬率設定為4%,會相對比較合理,畢竟退休金這件事是很嚴肅的,我們應該要用嚴格的標準來對待,過度樂觀的計算結果很可能導致您無法如期退休。

同樣的,以較合理的數字來計算,退休後以股債2:8的方式搭配也是不可能達到8%的年化報酬率的,以這樣的搭配方式較有可能獲得的報酬率會是3%-5%,取決於當年的股市表現,如果要納入2%的通貨膨脹,每年要領到110萬現金,以4%的報酬率計算,你需要的本金應該是2734萬,這時候在用這個數字去回推每個月須要存多少錢,退休前的年化報酬率抓8%會比較可達成。

最後雨果還想強調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年化投資報酬率」指的是在這一段投資時間後(譬如20年),用本金投資所滾出來的最後總金額(譬如用500萬變成1500萬),換算相當於年複利多少%,而不是每年固定的報酬率。舉例來說,如果一開始投入的本金是100萬,中間經歷了大跌剩20萬,後段期間又經歷股市大漲滾到了500萬,這20年的投資結果讓資金成長了4倍,換算年化報酬率就是8.38%,等同於第一年投資100萬,之後每年都漲8.38%,持續20年不變,就會變成500萬。「相當於」絕不是代表每年都可以獲利8.38%,這中間過程會經歷多次的大漲大跌。

所以退休後用年化報酬率8%來告訴你一個穩定的退休金領取方式,會造成投資者一個很大的誤判,你很有可能在退休停止工作後的第一年就碰到股市大跌,本金虧損30%,這時候你還要領110萬,你就必須要賣掉跌很多的股票或債券基金,造成你的本金快速的減少,這樣的誤解跟風險你絕對不能忽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