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8

努力就能成功嗎? (can hard work bring success)


拜讀文章 每年賺13%,數學系碩士真心告白:當我承認自己「不行」時,我才開始賺錢!

從小到大,爸媽長輩老師都告訴我要努力,努力才能夠成功,但是他們都少說了一句,努力要努力對方向才能夠成功。

比較一下亞洲與美國棒球選手的差別,過去台灣與日本的棒球選手大多是努力練習型,尤其是年輕投手,常常每場比賽動輒超過140球,靠著大量的練習來調整投手的投球姿勢與習慣,但卻也常常讓手臂過度疲勞而造成受傷需要動手術。美國投手則不同,職業球員可以透過科學方式與器材來做正確的訓練,並避免因用錯誤的姿勢大量練習而造成身體受傷。

投資也是一樣,如果一開始的方向錯誤,投資方式不正確,則越努力的結果反而會導致距離目標越遠。如文中所提到,一開始投資的人可能是靠一點運氣,接著想要更深入研究來提高獲利的機會,就開始研究技術線型,譬如K線、主力、KD線、布林通道等,讓你覺得可以有更高的機會在股市中獲利。幾經失敗後,開始研究股市基本面,開始研讀公司財報、EPS、與本益比,想透過更多的數據來增加獲利的機會,但常常最後都是賺少賠多。錯誤的方法不但讓你損失了金錢,還會讓你損失更重要的資本「時間」。

以長期的角度來看,股價會隨著該公司的營運狀況來走,但短期內還是會受到人為因素的影響而無法反映真正的股價,你對該公司的了解越多,你能夠長抱該公司的股票機率就可能越高,同樣的,被動式指數ETF(例如台灣0050)也有相同效果,如果台灣的經濟愈來越好,企業越來越賺錢,則被動式指數ETF價格也會隨著台灣的經濟成長越來越高,你不需要賭單一家公司的發展,你可以賭一個國家的未來經濟發展,報酬率或許不是很高,但風險卻是比單一公司相對小很多。


如果你想靠投資股市累積財富退休,首先一定先要有正確的心態與觀念,觀念正確了,才能使用正確的方法,讓自己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先有好的投資觀念,有正確的觀念才有正確的投資!就跟開車一樣,我們都是先了解操作步驟,才開始開車!」

你認為,做投資時,最重要的是甚麼呢? 歡迎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