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21

如何用EPS來判斷股票該不該賣 (evaluate stock value with EPS)


拜讀文章 何時該賣出持股?年賺400萬肥羊醫生:2步驟觀察EPS是否持續衰退

今天雨果讀到一篇文章,內容是在教投資者如何透過EPS的漲跌來判斷股票的賣出時機。首先要先解釋EPS是甚麼,EPS(Earning Per Share)等於公司的「稅後淨利」除以「普通股在外流通股數」,數字代表公司為股東手上的每一股獲利多少錢。EPS高的公司就代表比較好嗎? 並不一定,由於EPS的分母是流通股數,若兩間公司獲利一樣,流通股數越低的公司,EPS就會越高,請看以下例子:

公司A. 當年淨利1000萬元,總股數100萬股,EPS為10元
公司B. 當年淨利1000萬元,總股數200萬股,EPS為5元

公司同樣都獲利1000萬元,都是為股東賺了一樣多的錢,那EPS高低有甚麼意義呢? 這裡的重點就在於,若你是該公司的股東,你手上總共持有該公司多少數量的股份,這就造成了根本性的差別。如果你持有的是A公司的10萬股,代表你佔有A公司10%的股份,當年度公司公司為你賺的錢就是1000萬的10%,也就是100萬(這裡不代表你就可以分到100萬)。同樣的,如果你持有的是B公司同樣是10萬股,代表你佔有B公司5%的股份,當年度公司公司為你賺的錢就是1000萬的5%,也就是50萬。在持股比例不同的情況下,你可以想像公司獲利後可以分給你的錢就不同了。

另外再想像一點,過去公司法規定的股票面額每股最低是新台幣10元,也就是若一開始你就持有A公司10萬股的股份,佔公司股份10%,你的投資成本就是100萬(無論是現金投資或無償取得),總投資成本是1000萬,現在A公司一年淨利就賺了1000萬,等於是賺回了一個股本,換句話說,當時你投資的100萬,現在A公司就幫你賺回了100萬,也就是一倍,如果同樣情形持續5年,你當時投資公司的成本就幫你獲利5倍回來,這麼棒的投資報酬率,當然很多人都會想要投資,於是有人願意用更高的價格買你手上的股份,譬如有人覺得他可以等3年讓投資回本,他就願意出價一股30元跟你買手上的股份,另一個人願意等5年回本,他就願意用50元跟你買股份,你手上的持股成本原本是一股10元,因為公司很會賺錢的因素,讓你手上的持股價值成長到了50元,你可以選擇不賣出,讓公司繼續幫你賺錢,用5年的時間,每股幫你賺回50元(也有可能變多或變少),你也可以選擇賣出持股,直接把未來5年可能的獲利入袋為安,讓未來不明的風險給別人承擔,這就是股價會波動的因素之一,也就是常聽到人說的「本益比」。

本益比 = 股價 / EPS
例如股價100元,EPS 5元,本益比就是20倍。本益比又可以把它當成投資的「還本的時間」,20倍本益比相當於投資20年回本,這數字越小表示相對的股價越便宜。股價雖然短期內會受消息面、心理面、甚至是經濟因素影響,但長期來說,股價的變化會與EPS呈現正相關,EPS越高股價就會越高,投資者對該公司的未來越樂觀,願意接受的本益比就越高,也就是願意等待更長時間回本。但事實上,投資人不是願意等待更長時間,而是預期(期待)該公司的EPS會越來越高,現在的高本益比過幾年後就會變低本益比,然後繼續拉高股價。

我們回到本文主題,文中提到如何用EPS的變化來判斷何時賣出股票,依照上面的邏輯,應該是在你覺得本益比太高的時候,你不想等那麼長時間回本,或是你不覺得未來EPS還會繼續增加的時候,就可以賣出股票,把未來等待的未知風險留給別人。

我們來看看文中的方式,他所判別的方式是當EPS大幅下跌的時候應該要賣出股票,但是不能在當年看到EPS下跌的時候就賣,應該要等待1-2年,連續2-3年的EPS都呈現下跌,代表這家公司已經失去競爭力,應該要賣掉該公司的全部股票。筆者建議不要在恐慌的時候賣出股票,你只能在消息確定、局勢穩定時,賣掉股票。如果公司EPS不變或尚未公布新一年度的EPS,但此時股價已大漲,就要看當時的本益比,本益比越高就陸續賣出手中部分持股獲利了結,或公司本益比已漲破25倍,如果手中尚有持股,則賣掉剩餘股票總數的一半。為自己擁有零成本的公司股票。

其實雨果看完該篇文章也不是很懂筆者建議的操作方式,因為他的判斷標準建立在無法預測的未來2-3年公司EPS,如果公司的EPS下跌則要等2-3年,確定公司獲利確實是降低且暫時看不到恢復的機會時,才賣出股票,但老實說,這時候的股價早就已經反映完了,你必須要有堅忍的決心來賣掉股票實現大筆虧損,大多數人在第一年看到股價大跌就已經賣光了,少數人可以撐到第二年,看到每一季公布的EPS還是很低迷的時候,應該也都賣光了,要撐到第3年實在是很違反人性。

還有,影響一家公司的EPS因素很多,台灣公司的規模相對於海外很多上市公司來說都是屬於很小型的企業,只要有一些波動,公司營收獲利就會受滿大的影養,投資人很難預估公司未來的EPS。等到公司公布EPS才要賣股,通常已經太遲,要預估一家公司未來EPS的難度更高,有幾點閱讀財報觀察EPS的因素必須要注意,當看到EPS高的公司,不代表這就是一家獲利很好的公司。以下幾點要特別注意:

  • 公司某年的EPS大增,並不代表公司本業獲利變好了,有可能只是有一次性的收入,例如統一超賣掉中國星巴克的股份,當年度的EPS就暴增,隔年就恢復正常水準了。
  • EPS只是反映公司獲利能力,但不代表公司已經收到現金了,必須還要注意該公司的現金流情況,一家公司的倒閉最常見的就是現金週轉不靈,無法支付廠商貨款或員工薪資。
  • 注意公司在外流通普通股的變化,例如常辦理增資的公司,就會因為發行新的股份而增加總股數,若公司總股份增加一倍,在公司獲利相同的情形下,EPS也會減半。


總結,股價漲跌的影響因素很多,光靠一種指標或是數值來判斷買進賣出時機是不太可行的,若如文中想只用EPS變化就來判斷股票何時要賣,只要套用幾檔股票過去的紀錄,相信就會發現這方法很難被驗證是一個可以長期持續運用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