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8

不痛苦的存錢法 (a better way to save money)



拜讀文章 工作10年換60年財富自由怎麼做?從50元零用錢的故事說起


相信很多人會同意,賺錢是辛苦的,但有時存錢比賺錢更加辛苦,手上有一筆餘錢,看到想買的東西總是要天人交戰,到底要買下來犒賞自己,還是存下來為未來做準備,說是為了存退休金,但計畫跟意外不知道何者先來,還是先滿足自己好了?

很多人有類似的心聲,我知道越早開始存錢,我每個月須要存下的金額就可以比較少,或是報酬率不用要求到很高,透過時間的複利可以大大增加退休時的資產,或是可以早一點財富自由。但是,一直過著省吃儉用的生活,人生還有甚麼意義呢? 不能吃好料,不能旅遊,不能買漂亮的衣服,這才不是我要過的人生,這樣存錢好痛苦。

事實上,存錢與精彩的人生並不衝突。

如果要過著非常省吃儉用,東西只能買廉價品,居住環境狹小不舒服,每餐盡量小吃攤或滷肉飯配豆干,這樣的存錢方式其實是本末倒置。請想想,廉價品的耗損率可能比你買好一點的商品的成本更高,不舒服的環境讓你不想回家,有更多機會讓你待在外面消費,而且待在家裡就影響心情,每餐吃得很節省而不顧及營養均衡,反而賠上自己的健康,別忘了,要有優質的退休生活,除了要有足夠的資產,更需要有健康的身體,每一餐省下30元卻賠上身體健康,絕對是划不來的事情。

要怎樣才能不痛苦的存錢呢? 建議靠「設定預算」與「記帳」

「設定預算」:如果你可以規劃每個月的生活預算,每年的保險、旅遊、甚至紅包等特別預算,並且確實的依照預算來使用金錢,那麼預算以外的錢就可以在薪水跟年終撥下來的時候就先存下來,只要花費還在規畫的預算內,就可以放心的吃你想吃的餐點,買你需要的東西,不需要每一次消費就猶豫不決,斤斤計較。舉例來說,以一個月薪4萬元的上班族,每年約可獲得2個月的年終獎金,他每個月的生活預算規劃可以大致如下,如果依照自己規劃的預算消費,每個月可以剩下1萬元做投資,年終還可以剩下8千元,看是也拿去做投資,或是犒賞自己,將預算再分配到旅遊或非必要消費。



你說,這個預算規劃會不會太理想? 我的房租不只1萬元,孝親紅包也不只12000元啊,沒關係,這只是一個例子,你應該要用你自己實際的情況來做規劃,並且調整到一個你覺得適合且舒服的預算分配,這個方式你才有可能真正的長期執行下去,一開始,你的消費習慣會一直需要做調整,可能會常常花費超出預算,這時候你要評估,是你花得太兇,買了太多非必要的東西,還是你的預算規劃的太理想,根本沒有可行性,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分配,漸漸就會養成習慣,一旦變成習慣,你的消費方式就可以長時間的持續,並且依照計畫的存錢做投資。

你又問,可是我怎麼知道我的預算應該要抓多少呢? 我完全沒有概念耶。這時候你就需要透過「記帳」來幫助你了,建議一開始記帳不要記很細的流水帳,你只需要將每一筆費用依照預算規劃的類別做分類就好,譬如:每天三餐屬於生活飲食,悠遊卡儲值或加油屬於交通費,和朋友聚餐唱歌屬於娛樂消費,上班的包包壞了需要換一個包包,這筆就屬於特別購物。我的目標就是將每個月的消費控制在我設定的預算內,只要預算還很多,我就可以安心的買,如果預算已經快用盡,這個月卻還有兩個禮拜,那我就要認真的考慮省下這一筆消費,剩下的兩個禮拜都要節省開銷。當然,如果真有必要,預算之間是可以考慮挪用的,譬如我這個月想要跟朋友去唱歌,但是娛樂消費的預算會超過,那我就必須要從特別購物節省下來,讓娛樂消費超過預算一點,最後要求的就是每個月總計花費不能超過總預算3萬元。如果月薪增加了,你可以考慮把增加的薪水存下來,維持原本的生活習慣,或是也稍微增加每個月的預算,但千萬不要把增加的薪水全部都分配到消費預算裡,存錢的部分還是維持一樣,這樣你的資產累積就不會進步了。通常用一兩年的時間就可以調整到適合自己的預算分配方式。


雨果用這個方法記賬已維持了20年,維持記帳的習慣有個很大的好處,就是我對於我未來一整年的花費都已大概能掌握,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方式就可以透過調整預算的配置來想像一下,再參考自己預期的收入,就能推算出自己今年用於投資的資金可以有多少,如果碰到急需用錢的情況,自己可以負擔到多少金額,有記帳的習慣,才能真正知道自己每一年的花費實際上有多少。雨果可以跟你分享,如果你認真記賬,你會發現你實際的花費會比你記賬前心裡所估算的金額還要高1.5至2倍,記帳後你就不會再問,我賺的錢到底都花到哪裡去了,怎麼戶頭都沒剩錢。

我該用甚麼軟體記賬呢?

雨果自己習慣用Excel記帳,以前我也用過記賬軟體,但因為擔心記帳資料無法匯出留底,導致若該軟體不再可用,將會失去所有記賬的紀錄,所以最後自己規畫一個記賬的Excel表單來使用。其實現在手機上有許多記賬APP,譬如其中一個「麻布記帳」就相當方便,一個介面檢視銀行存款、貸款、信用卡、悠遊卡、一卡通、iCash、電子發票等金錢流向,並可隨時獲得個人資產負債、收入支出、消費分類等財務報表。簡單綁定網路銀行帳戶,就可以自動匯入帳戶或信用卡帳務明細!有多少現⾦可運用 ? 信⽤卡總共刷了多少 ?帳單還有多少沒繳 ? 這個月有存到錢嗎 ? 還可以將電子載具與雲端發票一併匯入,讓記賬這件事輕鬆了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