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24

你需要知道的4%退休金安全提領率 (understand the retirement 4 percent rule)



引文 退休金該怎麼準備?你需要知道安全提領率!

近期在研究如何準備退休金的同時,也在思考,該怎麼從準備好的退休金中領取花費,才能確保安穩退休生活,台灣比較常聽到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當包租公買房收房租,另一種是買高股息的股票,領現金股利當生活費。其實理財圈還有一種方式叫做安全提領率(Safe Withdrawal Rate)。

這應該是適用美國的方式,美國也有類似於台灣的勞工退休金帳戶稱作401K退休儲蓄計畫,勞工自行由薪資裡提撥一筆金額到退休儲蓄帳戶,企業也會同樣提供一筆獎勵到退休金帳戶,這筆錢可以由個人自行選擇投資標的,內容包含大多數的股票、債券、基金,以美股的長期年畫報酬率來說約有7%-10%。

這個提領率的運作方式是這樣的,每年從退休帳戶賣掉股票債券,領出總帳戶市值4%的費用當這年度的生活費,剩下96%的投資靠這個年度的報酬來增值,期望帳戶總額可以再回到原本甚至更高的金額(因為美股的長期年畫報酬率來說約有7%-10%),如果今年的投資報酬率可以達到4.2%,那麼明年退休帳戶的本金又會回到原本的金額,再次提領4%出來當作明年度的費用,再期待退休帳戶資產可以再累積回到原本的金額,就這樣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就以文章裡的例子來說,退休金帳戶裡有1000萬元價值的股票與債券,每一年提領帳戶價值的4%則是40萬元,帳戶領完後剩餘960萬,隔年帳戶隨著投資增值6%會來到1017.6萬元,第二年可以提領的金額為40.7萬元,領完後帳戶會剩餘976.9萬元,再隔年又成長6%來到1035.5萬元,該年度可以提領41.4萬元,提領後戶頭剩994萬元,這樣一直下去,不但每年可以領的錢可以越來越多,而且帳戶本金還會越來越多,永遠領不完。請參考下表


但這畢竟是理想的情況,前一篇文章提過,年化報酬率是指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回推換算回來的報酬率,並不代表每年一定會有這樣的報酬率,這過程可能會經歷了30%的漲幅與負20%的跌幅,如果都固定提領資產裡的4%,則會造成每一年的提領金額很不一樣,就不算是一個穩定的退休生活經費來源。

因此我們調整一下方式,將每年提領的金額固定反應2%的通貨膨脹,不固定領本金的4%,而是當時設定退休後所需的生活費用,表格會如下表,退休金帳戶裡有1000萬元價值的股票與債券,每一年提領4%則是40萬元,帳戶領完後剩餘960萬,隔年帳戶隨著投資增值6%會來到1017.6萬元,這時候考慮2%的通膨,第二年可以提領的金額為40.8萬元,領完後帳戶會剩餘976.8萬元,再隔年又成長6%來到1035.4萬元,該年度可以提領41.6萬元,提領後戶頭剩993.8萬元,這樣一直下去,每年可以領的錢可以反應2%通膨,金額比前一個方法多,能保有購買力,雖然本金減少的速度比前一個方式快,但帳戶本金還是越來越多,永遠領不完。


以上的方式會有共同的問題,如果碰到該年度大跌,一樣領出那麼多錢,那麼本金減少的速度會加速,隔年的6%報酬無法讓本金回到比原本還多的位置,這就產生了一個不確定性,如果連續幾年的報酬率都不到6%,我的本金將會快速減少,是否有可能導致退休十幾年就將退休金用盡了呢? 如果當年度報酬率低於6%,是否我就應該要領少一點,節省度過該年度,才不至於退休金提早用盡呢?

雨果實際模擬試算過幾個狀況,設定大多數年度的報酬率都介於5%-10%之間,某些年度股市表現很好,報酬率大於15%,某幾個年度報酬率是負的,甚至是負20%,套用了不同的模擬數據後(包含每年可以領到的股利在內),得到的現象是,確實以每年報酬率漲跌不同的現實情況,退休金是會有用盡的時候,但這個時間大約可以有40-60年,如果很不幸的在退休第一年就碰到大跌30%的股市,也可以維持到30-35年,如果是60歲退休,應該都還足夠應付到90-100歲的退休生活,最後能留多少給自己的下一代就要看運氣了。

這邊參考樂活人生推廣人「施昇輝」的方式,雨果建議,若能再額外準備一筆2-3年的生活費用當備用金,當報酬率不佳的時候,減少甚至不提領退休金本金,改從備用金提領,讓退休金有機會從股市低檔再漲回來,則可以有效的延長本金用盡的年限5-10年甚至更長,當然,在股市報酬好的時候,也要多領出一些額度將備用金補回。或是換另一種概念,把這筆備用金當作生活費的緩衝區,例如以上面的例子,我預留了100萬元,第一個年度我的生活費40萬是從這100萬元裡領出來,而從退休金提領出來的4%金額則是補入這個緩衝區,如果投資報酬好則可以多領,報酬少則少領,或是負報酬可以甚至不領,這個緩衝區一開始就準備了2.5年的額度,等於我可以承受退休馬上就碰到連續2年的負報酬而不做提領,如果連續幾年投資報酬率好,緩衝區的金額還可能累積到年生活費的3-4倍,這樣就有更高的機會可以將退休金本金用盡的可能性大大延後,以避免自己活到超過當時估計壽命的尷尬。

結論,如何準備退休金一直都是個難題,知名的4%提領率理論也有其潛在風險(主要是他的背景是美國401K退休金帳戶與他過去報酬率為先決條件),還有,過去的年化報酬率不能保證將來的獲利,所以計算的結果再理想,畢竟都只是理想,還是要在過程中認真理財,減少虧損,努力存錢,減少非必要花費,才能讓自己有更高的機會安穩退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