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8

到底是0050好,還是0056好? (should I invest 0050 or 0056)



拜讀文章 11年資產暴漲5千萬,實現財富自由,富媽媽:高股息不是最好的選擇

這篇文章主要在比較的是,選股的時候,是否選擇配息比較高的股票比較好? 這個概念牽涉到,到底是投資在股價漲跌幅度比較高的個股好呢? 還是投資在殖利率高(股息相對於股價給的多)的個股好呢? 在說明這兩個好壞之前,同時可以聯想到常被拿來做比較的兩檔ETF,0050與0056,也是可以一起討論。(0050與0056的說明請參考文末)

有人統計了從2008年以來至2019年底,兩者累計與年化報酬率的差別,這邊的統計結果是將所有的股利都再投資,結果0050的總報酬率是約133%左右,而0056的總報酬率約在97%,兩者的年化報酬率差了約1.5%,由這個數字看起來,似乎是0050的報酬率會比0056來的好。但事實上是不能如此簡單比較的,因為兩檔的選股方式截然不同,0050是被動式選股,0056式主動式選股,而且還包含了預測的成分在,還有兩檔ETF的內扣手續費也不同,0050是0.43%,0056是0.73%,所以光就成本考量,0056就先天比較吃虧了。

那運用在個股選擇上,到底配發高股息,或是說殖利率高的股票,是否就是比較好的選擇呢? 答案是「不一定」。

先了解一下股息是怎麼來的? 一般公司若有獲利,在預留了公司下個年度需要發展與研發的資金後,剩下的錢,公司通常會以股利股息的方式發還給股東,以免公司保留太多資金導致股東報酬率降低,所以一般可以看到,像是科技產業,公司通常都會需要不斷的研發新的技術,或是投入更多資金擴廠以求增加營收,這樣公司能夠將獲利發還給股東的金額就會少了,相反的,許多傳統公司因為不需要許多經費做研發,用同一套方式或產品就可以長久的做生意賺錢,這類的公司就可以將大部分的公司盈餘以股利發還給股東,這部分可以參考各個公司的現金股利發放率。當然,沒有獲利的公司就更無法發放股利了。

所以你可以想像,一家有獲利的公司如果股利發的很少(股利發放率低),相對的殖利率也低,有可能表示這家公司需要資金來做研發與擴廠,代表這家公司可能未來還會成長,未來的股價可能會漲的更高來反映這家公司的價值。當然也有可能是這家公司必須不斷的投入資金研發,才有辦法維持公司的獲利,一旦停止,公司將會被其他競爭者追上或淘汰。如果是將公司獲利大量配發股利給股東,就表示這家公司可能不太會成長了,公司不需要保留資金擴廠或做研發。如果要選股票,你是要選還會成長的公司,還是已經市場飽和不會成長的公司呢?


其實這都沒有一個固定的答案,因為你選擇的是個股,個股的分析本來就是很難的,台股可以看到的所謂高殖利率股,通常大概在5%-8%之間,也就是說,如果該公司的股價幾乎沒有變動,那你一年可以獲得的報酬率就是股利殖利率,也就是一年5%-8%的報酬,還要計入個人所得稅。但如果是成長中的公司,有可能一年的股價漲幅就高達30%甚至50%,投資這樣的公司,一年的獲利就抵過高殖利率公司的10年獲利,正常人都會選擇成長中的公司。但一個股利發放率很低的公司,不代表他就一定還會成長,他很可能是必須要投入大量資金做研發,才有辦法為目前的競爭力,否則產品價格會越來越低,所以該公司的股價不但不會上漲,還可能會下跌,這時候跟高殖利率股比較起來,當然是不會成長的高殖利率股比較好。

重點其實不在股利殖利率高不高,而是整體報酬率高不高。你要比較兩檔股票或ETF,應該是要把他的股價成長與領到的股利一起加起來相比,你的投資看的應該是總體資產的成長,而不是你的股利領了多少,如果你每年都可以領10%的股利,但是股價卻年年減少,相信你也不會認為這是一筆很好的投資。同樣的,如果一家公司每年都不會配息,但是股價年年成長10%,這樣的股票絕對是比前面那個10%股利值利率的公司好吧。


補充資料:元大台灣卓越50證券ETF (0050)是台灣第一個指數股票型基金,追蹤的是台灣證券交易所與FTSE合作編製的台灣50指數。 該指數由台股市場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所組成。涵蓋了電子、金融、傳產、通訊、塑化、運輸等不同產業,雖然他只有50檔成分股,但這50檔股票總市值卻占了台股近7成,和大盤加權指數的連動關係高達98.9%。而0056ETF(通常簡稱0056)追蹤的指數是「臺灣高股息指數」,主要是從台灣50和中型100成分股中,根據預測/估計一年現金股利殖利率,由高到低排名選出前30的股票,並用殖利率決定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