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7

投資理財心態淺談-投資(mentality of life long financial investment)




投資理財是每個人一輩子都要學習的課題,理財是將自己的資產做更有效率的運用,並且避免自己陷入現金不足的窘況,而投資是理財的方式之一,理財不只是想要透過投資賺更多錢,更應包含了儲蓄、保險、房地產、甚至信託的規劃,而本篇將會針對投資的部份做探討。

投資沒有一定對的方法,對於不同的人,不同的家庭與經濟背景,不同的心理層面,不同的人生需求與理想,都會有不一樣的投資理財建議,沒有一套完全適合每一個人的投資方式,有的人對於研究公司財報很有天份,有的人對於時事與趨勢特別敏感,有的人對於金流操控特別強,甚至有的人有特別關係,可以獲得小道內線消息,一筆投資就可以翻漲10倍。

我們在參考別人的投資建議時,需要先了解其原理與背後因素,考量是否適合自己的經濟狀況與需求,甚至最好實際投資測試幾次,驗證是否如自己所想的,可以透過這樣的投資方式來有效率累積提升資產,絕大多數的人在一開始投資的時候,都是想樣快速獲利致富,但許多人常常花了10幾年的時間,才能調整到對的心態與對的方式,更多人是直接放棄投資,或是用不適合自己的方法一直虧錢到終老還不認輸。

對於大部分的一般上班族來說,沒有豐富的財經知識,沒有豐沛的資產與月收入,也未必有很大的興趣花時間去研究上市公司的資料與股市,對於這些人,金融市場也有一些簡單的投資工具可以幫助這些人進行投資理財。

針對不想花時間研究金融與股票市場的人(不是看看財經雜誌報紙這種研究),就不該期待投資時想要獲得幾十%或甚至是好幾倍的報酬,只要追求可以獲得贏過通貨膨脹率的投資報酬就算是滿足了基本需求,譬如儲蓄/紅利型保單,如果願意承擔更高一點的風險,指數型ETF可以讓你取得貼近市場報酬的成效,這接金融商品都是不太需要花太多時間做研究,只需要學習基本的理財投資觀念即可達到。

現在取得理財知識的管道相當多,網路上搜尋一下就有許多文章與影片可以學習,花些時間消化,就可以擬出一套比較適合自己的基礎理財計劃,隨著相關知識的增加,在逐步調整計畫內容,將更多更適合的金融商品加入投資規畫裡。您可以參考另外兩篇文章「資產配置建議」,「了解適合自己的投資選項」,隨著人生階段的不同,也需要跟著調整投資理財計劃。

近幾年市場上對於ETF的推廣相當普及,不只是美國的各式ETF,台灣的0050與0056也是最常被提及與應用的選擇,最近幾個月剛上市的00850與00878更是在剛上市的時候就狂暴大量與溢價,由此可見ETF在近期的受歡迎程度,ETF可能是最適合大多數一般投資人的投資選擇,當瞭解的更多後,個股、基金、債券、特別股、保險、外匯、甚至期貨與選擇權都可以是理財的規畫選擇。

投資先要有正確的觀念與心態,如果在不了解各種金融商品的優缺點與風險的情況下,就想透過別人或報章雜誌的介紹進行投資,並想獲得數倍的報酬率,最終常常都是不但沒有獲利還賠光本金,錯誤的心態與期待所進行的投資不叫投資,而是賭博,投資的觀念也需要隨著時代的進步與時俱進,同一套方式不保證能持續使用30年。

投資理財是一輩子的課題,理財的層面範圍很廣泛,投資只是其中一個項目,在開始進行投資之前,務必要做一些功課,詢問有經驗的人聽聽建議,看看理財觀念的文章,把基礎觀念建立好,然後確實執行,並適時調整。投資過程中一定會有虧損的時候,虧損有可能是一時的虧損,也可能是因為方式錯誤,在投資過程中都是透過不斷的學習與調整,磨合到最後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