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3

時間就是金錢的錯誤認知 (misunderstanding of time is money)




相信各位都聽過「時間就是金錢」的觀念,教育我們不要浪費光陰,時間就如同金錢一樣珍貴,長大以後的認知,可能變成浪費掉的時間可以用來賺錢,我的每個小時都是有價值的,甚至電影裡出現「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經典台詞,顯示每個人的時間都有其價值,而且每個人的時間價值都不同。

時間就是金錢(Time is Money)如果用一個人的工作產值來衡量,或許也是一種說得通的理解方法,一個飲料店打工的工讀生,每小時的價值可能就是160元,郭台銘每小時的價值可能就是好幾億。但我們不能將「時間就是金錢」解釋成「時間等於金錢」,如果用上等號,表是兩者是可以互通互換的,時間可以變成金錢,而金錢也可以變成時間。

我們知道你可以拿時間去工作賺取(換成)金錢,但是你無法將金錢換成時間,時間是上帝給人們最公平的度量標準,不管你是貧賤或富貴,每個人一天都同樣是24個小時,差別僅在於你如何使用你的時間,有人說有錢的人從台北到高雄可以花比較多錢搭高鐵,想省錢的就搭台鐵,兩者相差4個小時,有錢人可以用多一點錢買到4個小時的時間。

不,我認為這樣解釋太簡化了,充其量,有錢人只是用更多錢來將時間使用的更有效率,但他並沒有比其他任何人擁有更多時間,如果搭台鐵的人可以善用在火車上的5-6個小時,可能是讀書、做報告、研究某個產品,他在火車上的產值可能比其他人都高,而搭高鐵比較快到達高雄的人,雖然提早了4小時到達目的地,但在車上是睡覺,下車後是提早回家去看了一場電影,或許就個人收穫來說,搭台鐵的產值比較高,但對於搭高鐵的人來說,他在這段時間所獲得的休息,可能對他個人來說是很有價值的,相對地對於產值的影響未必亞於在車上利用時間看書的人。

在投資的世界裡,時間也可以就是金錢,因為投資績效是需要足夠長的時間去累積出來的,如巴菲特所說,你要讓雪球越滾越大,會需要一條足夠長的雪坡,如果你期望買進某檔股票後就可以賺到連續好幾天漲停,這期待不能算是投資而是投機,想要賺複利的效益,也需要給他足夠的時間才能滾出明顯的報酬。

你可以好好利用時間去閱讀投資理財相關書籍與影片,好好加強本業的專業技能與知識,來增加自己的本業收入,然後用足夠長的時間與足夠的本金,用對的方法來將時間轉化為更多的金錢,想要快速致富的人,無疑是在進行一場賭博,而且勝率比賭場的比大小還要低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