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29

台積電(2330)對股市與ETF的影響力 (TSM influence TW stock market and ETF)



人稱台積電(2330)是護國神山,台積電近幾日的市值(應該是只計算美國ADR的市值)已躍上全球第10,當然這應該也是指在美國股市上的排名,台積電目前在台股大盤的比重占了23.16%,在某些ETF的比重更高,真是成也台積電,敗也台積電,以下我們來看看台積電(2330)對台灣股市所造成的影響影多少。

我們先算算看2330可以影響加權指數多少,以7/29的收盤大盤指數 12540 為例,台積電收盤價為 422 元,台積電漲跌1點可以影響大盤指數6.882點,若台積電漲停漲了42點,就可以幫大盤拉抬 289 點,這個情況就發生在7/27,當大部分股票大約都是持平或是跌的時候,台股加權指數是大漲的。

下面的兩張圖也顯示,7/29 台積電收盤下跌3%,電子與半導體也都是坐跌收盤,即使大部分產業指數都是上漲的,台灣大盤指數還是跌了





反映在ETF也是一樣,如果你買的是以台灣指數為主的ETF,譬如0050和00850,由於台積電的占比分別接近40%與30%,對於ETF的漲跌影響就很大,但對高股息ETF而言,因為台積電的殖利率不夠高沒有被列入持股清單,台積電的漲跌就對0056與00878沒有影響,才會造成在大盤跌0.35%的情況下,0056與00878還上漲了0.2%與0.54%,而0050與00878分別跌了1%與0.3%,由於0050持有台積電(2330)的比重接近40%的原因,他在7/29的跌幅也比00850(持有30%的台積電)深。



在台積電持續上漲的這幾個月,網上有越來越多人說,早知道就獨抱台積電就好了,其實這樣想的風險是很高的,雖然台積電的競爭力很強,但也是近幾年才表現出來,多年前的股價一直都在60元上下,只能穩穩領大約3%的股利,以分析個股而言,當時應該大部分人都無法預期到台積電會有這麼大的成長性,存台積電還不如存金融股,股利殖利率還比較高,現在喊早知買台積電的人都是事後諸葛。

至於投資ETF的人也不需要抱怨,不管是買0050或是00850,台積電的占比都高達30%與40%,ETF股價表現可算是滿大程度的與台積電息息相關,其他60%-70%的資金分散在其他公司表現,風險自然也較為分散。

同時我們也可以發現到參與指數成長與想領高股息的差別,投資0050與00850的人就可以隨著前幾大公司的成長來獲得股價增幅,而投資0056與00878的人就比較無法享受到股價漲幅,但相對的可以比較保守的領較高一點的現金股利,分別適合不同人生時期的人,如果很猶豫不知道自己比較適合買0050或0056的人,建議是兩個都買,分配一下比例即可,建議越年輕的人可以持有較高比例的0050。

最後我們也要認知一項風險,當台積電的能力越強大,周圍與他配合的公司也越多,會有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受台積電營運好壞影響,而這些公司有許多也是成份股,台積電對於台股指數的影響,已不止於自身股價的漲跌而已,台灣又特別著重半導體產業,如果有較多的資金,還是會建議分配一些比例在其他國家或產業,不要將所有身家都跟台灣/半導體/台積電綁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