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17

退休時的現金流:高股息的迷思 (is high dividend yield necessary for retired people)



很多人喜歡買高殖利率股,也就是現金股利配的高的公司股票,或是也有人乾脆買債券,特別是公司債或高收益債,尤其是即將或已經退休的人,需要穩定的現金流族群,會特別重視現金股利或債券利息的被動現金收入,退休後把資產都轉到高殖利率的股票到底對不對呢?

首先,我們先釐清債券與高殖利率股票的區別,債券雖然與股票一樣都會有帳面價值漲跌,但是債券的波動還是理當小於股票,而且債券的利息是穩定的,除非政府或公司倒債,否則債券利息是一定要發的,但公司的現金股利卻不是,除了公司的股價波動較大以外,股利也不一定穩定,甚至不一定會發,當碰到景氣出現大問題的時候,譬如08年金融海嘯與20年的疫情影響,許多公司是直接停止配發股利的,以下內容將只針對高殖利率公司來討論。

有許多投資人會選擇穩定的高殖利率股,主要是看上公司股價波動小(相對於其他擴張中企業),公司營收穩定,相對的股利發放也較穩定,退休族群比較不需要太擔心去年錢很多,今年錢變很少,導致影響生活的情形,然而,全部資產都放在高殖利率股會比較好嗎? 我認為並不一定。

應該還記得,高配息的公司,通常也代表著公司的發展已經來到穩定期,營收要再大幅成長的機會不高了,所以選擇把公司賺的錢都分紅給股東,但發展穩定的公司,並不代表未來20年也都會如此穩定,商業市場是很競爭的,難保未來幾年會出現強力的競爭者,或是商業模式、生活型態、科技進步的改變,讓原本穩定獲利的企業快速變成衰退,只要企業獲利衰退,每年配發的現金股利就會越來越少。

另外,成長中的公司因為需要現金擴張,能配發的現金股利可能很少甚至沒有,但有些企業會配發股息(股子),譬如持有一張股票可以配發100股,10張股票就可以獲得1張股票(1000股),雖然不是現金,但將這一張股票賣出也是可以取得現金的,如果股價在過去一年漲了20%,你同樣可以將部分股票賣出換取現金當作生活費。

我能理解,大部分人心裡的坎會過不去,賣出股票換現金,就像賣掉祖產一樣會越賣越少,拿現金股利來花就像是額外的收穫,原本的持股不會變少,確實,如果完全靠股票增漲,以賣股票來換現金,是有可能最後面臨到沒有股票可賣的情形。譬如一開始擁有10元的股票1000張,總資產價值1000萬,需要現金的時候就賣10-20張,隨著股價一直漲上去,雖然1000元的股票手上只剩10張,總資產價值還是1000萬,但最後10張賣完就沒有了,每賣掉一張就會拿到100萬現金,一年的生活費或許不需要這麼多,手上多餘的現金還是需要找其他標的去賺增值價差或是現金股利。

所以雨果會建議,可以考慮將成長型的股票與高股息的股票做一定比例的配置,這裡先撇除股債配置的考量,這裡的股票配置單純只看股票這部分的不同性質分配比例,譬如說以台灣50來當作成長型ETF持股,台灣高股息0056當作高現金股利ETF持股,分配各一半,您的資金就有一半在參與成長型公司的成長,賺取可能比現金股利高的價差,另一半放安穩的高殖利率ETF,領取穩定的現金配息,而且0050也會有一些現金股利,或許只有在現金股利配發不夠退休生活使用時,才需考慮賣出0050部分持股來補足年度預算。

最近國泰推出一檔相當類似於0056的ESG高股息ETF (00878),未來找時間我們在來做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