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19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會比元大高股息0056好嗎? (ESG 00878 better than 0056)




元大高股息(0056)過去一直是台灣人想要領取高現金股利的第一個ETF選擇,而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雖然也是主打高股息,但其選股方式又與元大高股息略有不同,「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基金(00878)」會是「元大寶來台灣高股息證券投資信託基金(0056)」的另一個好選擇嗎?

國泰投信表示,攜手全球最大指數公司MSCI,共同打造的台版永續指數「MSCI台灣ESG永續高股息指數」,從外資投資台股的參考指標「MSCI台灣指數」中,挑選出符合條件ESG分數高,且具高殖利率的30檔個股,該ETF由7/10開始募資,並於7/20在證交所正式掛牌上市,發行價格為新台幣15元,目前已募集的資金已超過100億台幣。

00878剛上市的前兩天買氣十足,第二天盤中最高溢價超過6%,但ETF的特性就是他是實際持有成分股股票的,只要有溢價的情況發生,就可以讓造市商從中賺取價差,左手賣ETF股票,右手用較低的價格買進成分股,隨後幾天的時間,00878就從最高價超過16元跌破15元發行價。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一年的經理費與保管費為0.285%,採取季配息,風險等級為RR4,選股條件為ESG評級BB以上上市櫃公司,MSCI ESG爭議分數達3分(含)以上,市值7億美元以上,並且近四季的EPS需大於0,選殖利率前30高的個股,資金還持有約7%的期貨。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追蹤的是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指數,該指數是MSCI從外資投資台股的參考指標「MSCI台灣指數」中,挑選出符合條件ESG分數高,依調整後股息殖利率排序取前30檔,並以調整後股息殖利率作為權重分配之標準,該指數調整持股內容時,00878也會跟著調整持股,目前設定為每半年重新檢視並調整持股。

我們先從兩檔高股息ETF的基本選股條件來了解兩者的差別,元大高股息(0056)之投資標是從台灣50指數與中型100指數中的成分股,挑選出未來一年預期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檔股票作為成分股,所以每一年的持股內容都會變動,內在交易成本較高,而且含有人為選擇的因素存在,譬如股價大漲的公司會被剃除,反而股價大跌但股利配的多的公司會被選進來,例如國巨,0056的一年的經理費與保管費為0.335%。

00878與0056還有一個明顯的選股區別,00878評斷高股利的標準是用過去的股利配發狀況來評分,評分方式是用近12個月的年化股息殖利率(25%)加近3年平均年化股息殖利率(75%)來計算,取分數高的前30名,而0056是去預測推算未來一年的現金股利誰會比較高,一個是注重過去的殖利率,一個是注重未來的殖利率表現。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分別代表環境、社會、治理三大面向,是檢視企業是否具有永續經營理念的重要指標,企業若採ESG措施,近9成公司的營運會提高,ROE與EPS有機會會更好,企業比較有能力永續經營。比起0056是挑選未來一年預期高現金殖利率的公司來說,00878理當會比較少持股變動性,較能避免一些因一次性賣祖產收入的經營不善企業。

00878目前已經公佈其成分股,包含:光寶科(2301)、和碩(4938)、緯創(3231)、華碩(2357)、仁寶(2324)、大聯大(3702)、群光( 2385)、 英業達(2356)、國巨(2327)、聯強(2347)、廣達(2382)、力成(6239)、微星(2377)、聯電(2303)、世界(5347)、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開發金(2883)、兆豐金(2886)、永豐金(2890)、中信金(2891)、第一金(2892)、南亞科(2408)、鴻準(2354)、寶成(9904)、正新( 2105)、南亞(1303)、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遠傳(4904)。

其中電子股佔了一半,但因為台灣的主要產業就是電子類股,占了一半的持股似乎也不會太意外,但有人就質疑,為什麼永續經營的公司會包含了聯電、國巨、南亞科,還有最近有比較令人擔心的新聞的寶成與正新,這可能要問MSCI才知道了,但基於兩個選股標準:符合ESG條件與高股息,MSCI只能從他的台灣ESG指數中的50家公司選出30家殖利率最高的公司,我想這也可以解釋為麼台積電並不在持股名單裡,因為股利殖利率不夠高。

那麼00878與0056到底哪一個比較好呢? 我個人認為00878的選股原則上可能會比0056稍微好一點,能被評斷為ESG永續經營企業必有其條件,或許某幾年的股價會表現較差,但企業以永續經營的原則來經營,比較不會做出短視近利的決策,而0056只看隔一年哪一家的現金股利會發的比較多,賣土地換現金來發給股東的企業就可能會是優先選擇,再隔一年可能就又被剃除名單,每年換股的手續費就會佔不少成本。

單純以預期股利殖利率來選股也有個缺點,公司配發的股利是取決於前一年的公司獲利狀況,有可能公司情況轉差,當年度股價跌了許多,但以前一年的獲利所決定的現金股利,換算當下的股價,會呈現出相當高的股利殖利率,買進這家公司很明顯的就會賺到了股利而賠了股價,同時也是會影響ETF的淨值,隔一年就又被剃除了。

雖然00878剛上市,也還沒配發過股利,但依據其成分股內容比較,00878的股價波動度應該會比0056要小,同時股利殖利率也會比0056稍微低一點,對於退休後想要穩定領息當生活費的人,可能會是一個更適合的選擇。


補充:台灣高股息指數自6/19起,剔除國巨(2327)、台化(1326)、大成鋼(2027)、南亞科(2408),以及台勝科(3532),納入義隆(2458)、中鼎(9933)、健鼎(3044)、福懋(1434)和京城銀(2809)。

8 則留言:

  1. 回覆
    1. 0056過去紀錄大多都在5%-6%之間
      00878剛發行, 預計應該也要在5%左右, 但有人預計4%, 4%我認為是太低了

      刪除
  2. 那如要存股領股息您認為存那一支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這個問題範圍很廣, 我的資產搭配不會只有高股息的ETF, 但如果只針對這篇文章提到的00878與0056來說, 我會比較偏好00878, 實際做法我會兩檔都買, 但是00878的比例比0056高

      刪除
  3. 現在這個價位這兩支還可買起來存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是一次性一大筆資金要買進的話, 我無法給您意見, 因沒有人能預知目前是高還是低, 未來會續漲還是跌

      要為退休存股, 比較好的方式是, 拉長時間長期連續的買進, 譬如每個月買一張, 持續不間斷地執行10幾20年, 這樣的話就不用在意目前價位是高是低, 長期下來, 您一定會買在一段時間的低點與一段時間的高點, 獲得平均的買入成本

      刪除
    2. 請問,這陣子00878下跌,被網友罵翻~
      會是存股的加碼時機嗎?

      刪除
    3. 如果你是要存10幾20年的, 那隨時都是加碼的時機, 現在的價格跟上市價15元沒差多少, 其實以長遠來看, 幾乎沒有影響

      刪除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