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9

現在台股是否可以進場 (can I buy shares now)



台股已從3月底的低檔連續漲了近4個月,看看mobile01的理財討論區,之前空手的人大多已經快忍不住想進場了,目前的台股還可以進場嗎?

直接給你答案:「不知道」。

如果要理性的分析,我會告訴你,這波將近4個月的無基之彈,總有到頂的時候,之後就會開始下跌了,如果之前沒有進場的人,現在不要輕易進場,已經有持股的人也不急著出脫,可以等開始起跌在賣出持股。

但,過去的股價走勢並不決定著未來的股價走勢,歷史不會創造未來,未來的事情都是無法事先預知的,最多只能猜測,但猜測的準確率就是一半一半,會續漲或會續跌。

那照這麼說,現在不應該進場嘍? 這也不一定,因為我們只能往回看才能證明,如果股市繼續漲3個月,現在進場也是可以獲利的,如果股市一週之內就開始下跌了,現在進場也有可能會虧損不少,那麼股市在未來一個月的時間內會漲還是會跌呢? 答案就是「不知道」。

所以回到之前的文章「甚麼情況下可以追求高風險投資 」裡面所提到的,股市投資最終的賺或賠,並非決定於當下查看及時損益表的數字,而是你真正需要用錢,將股票賣掉變成現金的時候,現在進場會不會賠錢,就看你這筆投資是甚麼時候要用到的錢,如果是20-30年後退休才會需要用到,那麼要賠錢的機率應該很低很低。

你說就算20年後不賠錢,但買進的成本高低,也會影響之後的投資報酬率吧? 沒錯,即使不賠錢,也會有投資報酬率高低的問題,但是,你投資的目的是為了甚麼? 是為了資產不要被通貨膨脹侵蝕,為了將來退休有更多錢可以運用,為了可以每年領到現金股利,還是為了獲得很高的投資報酬率呢?

有人已經統計過,以過去15年的數據,假設每年都會固定投入一筆錢進入股票市場,以投資指數型ETF 0050為例(避免個股極端表現),一個是連續15年都在那一年的最高點買進,另一個是連續15年都買在每年的最低點,15年後的年化報酬率差別只有1%,15年後的總報酬率只相差將近30%,我們可以看到,在長時間投資下來,你一直在意的進場點高低,其實對於最終投資報酬率影響很小。

現在到底可不可以進場? 如果是要問未來幾個月的股市會不會漲更高或大跌,這真的沒有人知道,但如果這筆資金進場是要存退休用的,那麼真的無所謂現在是高檔還是低檔,反正20年之後,對於資產影響都並不大,真正會有大影響的是,「你每次進場的資金有多大?」

2 則留言:

  1. 我都不懂,要先從哪邊開始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從2月份的文章開始看起, 看到5月份, 會比較有系統性喔

      刪除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