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17

聚鼎(6224)的投資經驗

 


看到封面的圖,您以為我是要跟您分享技術分析的技巧嗎? 不,我是想分享基本面分析的困難。


我覺得用基本面或所謂的價值投資來投資個股比技術分析還難,難的不只是你的財報研究或基本面分析能力,我認為更難的是你對自己的分析有多少信心,你願意為他等待多久。


投資聚鼎(6224)的經驗


我曾用價值投資的心態投資過一檔個股「聚鼎(6224)」,印象中是在2016年時買進,然後因為在2018年初需要用錢,將手上持股全部賣出,一張賠了一萬塊。現在看到聚鼎漲到最高超過180塊,心裡自然是很嘔,但我也清楚我是不可能抱到這個時候的。


我從2016年初買進,跌了2年,好不容易在2018年漲了上去,結果下半年又開始跌,我覺得我很有可能在2018年又跌破持股成本的時候就會想賣掉了。


如果那一次忍住沒賣,在2019年年底的時候又開始下跌,我應該也很可能會賣掉,因為我會認為2018年那次經驗又再次出現了,而且我已經抱了4年都沒有股價上的獲利,只有領到每年的現金股利,我對於它的基本面應該是認知有誤。


就算2019年年底沒賣,我相信我在2020年3月的疫情回檔一定會賣掉。看看它的財報分析數據,跟過去沒有甚麼不一樣,但碰到這種股市崩跌,肯定是先逃的,等到底反彈之後再說。


看看下面幾張圖,您會不會跟我做出一樣的決定。









然後,就看著它的股價一路飆上去了


2016年買進聚鼎時,我對於這家公司做了不少功課,可以google到與聚鼎有關的文章與分析幾乎都看了,也對它的主要產品PPTC稍微了解了一下,許多人對於它未來的需求相當看好,分析內容看似也很有道理。


雖然當時股價並沒有被低估,但看它長期股價都盤落在那個價位,就當作它至少是在合理價好了,未來如果因為需求持續增加而帶動業績成長,合理價自然也會被推升。


我抱不住這檔股票的原因


第一,我並非真的對這個產業非常的懂,我所知道的資訊都是從網路做功課來的,意思是,這些都是公開資訊,只要有心研究就可以知道的資訊,但我沒有辦法靠這些資訊知道這產業未來會怎麼發展,我看的都是別人的預測,然後選擇相信它。


第二,我的持股成本並不低,如果我買進的時間是2009年,成本價是15塊,或甚至是30塊以下就好,我在盤整那段期間就比較不會有患得患失的感覺,而且換算它近幾年的現金股利,我的持股成本殖利率都超過10%,更不想要買。


第三,這檔個股的股價太穩了,過去十多年幾乎都是在60塊左右的價位,我自己的心態除了想領現金股利之外,更希望它會因為公司營收成長而帶動股價上漲,但2016~2019這4年期間都看不到這個跡象。


如果我這檔股票真的抱到現在....


那只可能是一個原因,我完全忘記了,忘記有買過這檔股票,忘記去看帳上績效,忘記有在這個銀行開戶,忘記更新我的資產負債表...


咦,我怎麼可能忘記更新資產負債表!


這表示,我是不可能一直持有聚鼎到現在的,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