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25

指數投資人真不預期未來嗎 (will you anticipate the stock market)

 


人對於未知的未來通常都會感到期待、好奇、擔心、或是恐懼,所以很多人會拜拜許願,祈禱未來的人生能夠順遂,期望財運亨通。有的人想要預知未來會發生的事情,所以會去算命,不管是星座、生肖、紫薇斗數、八卦、塔羅...等,眾多預測今生或是未來一年的運勢,希望能夠提早知道並逢凶化吉。


來到投資領域,很多人也會透過過去的技術線型、財務報表、經濟景氣發展、政府政策等,來預測/猜測未來的股市發展,然後提前做出應對,以求從中獲利或避險。


已經採用被動式指數化投資的人,應該是已經接受了未來無法預測的現實,所以決定全程參與經濟發展的起伏,放手接受大盤漲跌的結果,然後預期幾十年後的未來,透過長期經濟正向發展可以帶來不錯的報酬。



所以,採用被動式指數化投資的人,真的是完全不想去預期未來的股市走向嗎?


我認為只有極少部分的人是,嚴格說,指數投資人不會預測未來短期股價走勢,但是還是會預期未來的股市是向上的趨勢。


多數人會採用這個被動式指數投資法,還是因為這個方式的歷史回測數據能帶來還可以接受的年化報酬率,預期未來的股市也會跟過去一樣,即使短期股市大幅修正或盤整,長期走勢依舊會往上。


我們可以很常看見類似這樣的話,「長時間下來,被動式指數投資績效會勝過8成的主動式基金」,指數投資可以帶給投資人不錯的報酬率,比自己選股投資要來的好,然後預期未來也會一樣。


被動式指數投資法同樣是採用歷史數據來驗證其可能的績效,然後期待/預期未來也會帶來同樣的績效,跟其他的績效統計與比較方式一樣,差別僅在於,哪一種成功的機率比較高? 哪一種方式比較合理合邏輯? 哪一種方式比較容易採用?


被動式指數投資人必須要了解一點,跟基金的警語一樣「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過去30年的回測年化報酬率有7%~10%,不代表這個方法在未來30年也可以帶來相同的績效,你必須要接受,未來是無法預測的,不管你用的是甚麼投資方法。


所以,如果被動式指數投資在未來30年沒有帶來年化報酬率7%以上的績效時,該怎麼辦呢?




文章後段請至方格子的「雨果生活理財經」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