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6

高配息好不好

 


許多投資人喜歡存所謂的定存股,喜歡找每年可以穩定配現金股利的公司,通常可以長時間穩定配息的公司都是獲利穩定的公司,特別以銀行、民生用品、原物料、電信公司居多。


高配息的公司通常也是發展緩慢的公司


為什麼呢?


公司上市的目的主要是募集資金(當然也有公司投資人要套現),要擴大公司的發展與市占率,所以透過發行股票募齊來的資金正常來說會優先用在招募員工、擴廠、增加服務內容、甚至是併購等擴大公司業務,基本上不會有錢可以發給股東。


公司經營到一個程度,如果還是沒有獲利,就無法配息回饋股東。若企業開始有獲利了,就可能會開始考慮配股配息來回饋股東。


企業進一步比較常會配發股票股利,股票股利就是公司發行更多的股份給現有股東,當作給股東的回饋,公司不配現金的原因,主要是認為公司帳上的現金拿來做相關的投資可以幫公司提高未來的獲利,譬如蓋新工廠、投資新研發、擴張店面或服務。


配發股票股利看似不會讓企業的現金減少,但卻會讓企業的股本膨脹(總股數變多),公司若無法同時提高獲利,則換算下來的每股盈餘(EPS)就會降低了。


當公司擴張到了一個階段,維持了一定的獲利,沒有更好的投資機會時,就可能決定將公司今年的獲利以現金的方式發放給股東,讓股東自行運用。


透過財報狗查到的資料,我們看看以下幾家高現金股利發放率的公司







再看看以下幾家現金股利發放率相對比較低的公司








您有感受到差別了嗎?



高配息未必代表高殖利率



文章後段請至方格子的「雨果生活理財經」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