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9

如何用台股做資產配置 (Asset allocation with Taiwan stock market)

 


有看過我這本書《聰明的ETF投資法》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的主要資產都是透過美股進行股債資產配置,不需要關注每日財經資訊與個別公司發展,只需要在條件符合時執行資產再平衡。


最近在跟投資新手介紹股債資產配置的概念時,發現大部分人都有聽沒有懂,對於這樣的觀念相當陌生,也不容易理解。


所以這篇文章,我想用很簡單的方式,從最基礎的股市投資過程,開始介紹股債配置的觀念與操作方法。


投資人投資股票通常都是由個股開始,從財經新聞或網站獲得推薦值得投資的個股,或許也稍微做一點功課研究一下,然後買進。


通常買賣幾次有經驗之後,就會開始投資第二檔、第三檔個股,將持股數增加,但投資不會永遠順利,總是會有幾檔賺幾檔賠,增加持股分散風險的想法開始生成。


很快會發現,光是增加持有的公司數量並不足以分散風險,因為投資人很有可能剛好買在近期的高點,手上的所有持股都呈現虧損狀態,所以除了持股分散,進場成本也要分散。


於是投資人開始控管資金,將手上可以投資的資金分成好幾份投資不同公司股票,再將單一公司預計要投入的資金分成好幾份,先小筆買進,等到股價有下跌時再買進第二筆攤低成本。


又擔心哪一天股市大跌時沒有資金可以在低檔加碼,於是又保留3成的現金在銀行備用,剩下的7成才用來進行投資,投資人將這筆資金又分散成好幾份去投資看好的個股,又將資金分成好幾批來平均買入成本。


舉例來說,一筆100萬的資金先保留30萬等股市突然崩盤時加碼,剩餘70萬想分散投資7家公司,每家公司分配到10萬資金,又將10萬資金分成3筆(4、3、3萬元)分批進場,所以第一次進場時總共投入28萬(4萬 x 7家公司)。


恰巧碰到股市下跌,所有持股都下跌10%左右,於是第二筆資金進場,總買進資金來到49萬(7萬 x 7家公司)。


幾個月後,某幾家公司的股票上漲,某幾家還是下跌,為計算簡單,假設帳上未實現損益有4家上漲25%,另3家下跌12%,投資總金額49萬,帳上未實現獲利4.48萬元,投資帳面獲利9.14%。


注意,雖然帳面整體獲利是9.14%,看似還算不錯,但相較於100萬的可投資本金來說,這筆帳面獲利只幫總資產帶來4.48%的投資報酬,那放在銀行等待暴跌才要加碼的30萬資金機會成本也要計算進去。


於是指數化投資由此孕育而生



「我的想法是」...



文章後段請至方格子的「雨果生活理財經」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