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2

難以改變的投資習慣

 



我在2007年開始投資股市時,學了一些技術線型分析的方法,2009年後又學了價值投資與財報分析。雖然認同價值投資,選好想投資的標的時,還是會不由自主的用K線與其他技術指標找低檔買進點,兩種方法同時運用,已經學過的東西真的很難忘掉。


在2017年開始接受指數化投資的觀念後,我也並未直接將所有資產都轉移到股債配置的方式,而是逐步的轉移資金,當時主要持股還是以個股為主,直到2018年年末才將大部分的資產改變投資方式,雖然我的心態轉變了,但我也是用了一年多才逐漸建立信心。


2017~2018年的這段轉換期間,雖然我以指數ETF為主要投資標的,但一開始我還是習慣用K線去看進場點到了沒,資金要分批進場,如果有跌超過5%再加碼,然後一直等不到大筆加碼的機會,中間甚至幾度想要獲利了結。


直到2018下半年決定要大筆將個股資金轉換過去後,就碰到年末大幅度的跌幅,沒錯,我就是這麼的幸運(反指標)。當時心裡覺得真是倒楣,但現在在來看,其實並沒差多少。


雖然我目前改以指數化投資為核心投資方式,但過去這幾年,老實說我還是會習慣動作的去看一下大盤歷史K線,然後心裡猜一下是多頭走勢還是轉向空頭了,雖然不影響我的操作,但這就是難以改變的習慣。





最近因為新書推廣階段,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在整段介紹完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概念後,通常會被問一些問題,譬如:


  • 現在俄羅斯好像要與烏克蘭開戰了,股票投資要如何因應。
  • 今年美國要升息了,股債配置裡的債券該不該賣掉。
  • 如果我做股債配置,面對未來股市債市都可能會下跌,我該不該先賣掉。


這時感覺,我剛剛好像都白講的...呵



針對以上的問題,我的答案一律是:




文章後段請至方格子的「雨果生活理財經」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