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27

ETF的種類

 


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Exchange Traded Fund)可大致分為幾大類別,被動式指數化投資人若對特別產業或國家有額外投資的興趣,也可以透過ETF來增加資產配置的持股,以下會簡單介紹ETF的類型。


股票型ETF:股票型ETF主要是投資股票市場,可分為單一國家、區域、產業、與主題等類型。


  • 國家型:只投資個別國家股市的ETF,例如台灣、美國、中國、印度、越南等,通常都是追蹤該國家大盤的指數績效,例如台灣的0050、iShares的MCHI。
  • 區域型:投資特定區域的ETF,例如北美洲、歐洲、太平洋等區域,通常也是追蹤該區域大部分國家的大盤指數績效。例如iShares的IEUR、IPAC。
  • 經濟規模型:投資符合經濟發展標準的ETF,例如已開發國家、新興國家市場,如iShares的IDEV、IEMG。
  • 產業型:投資特定產業的ETF,像是科技指數、金融指數等,如QQQ、XLF、XLP。
  • 主題型:投資特定主題的ETF,例如5G、生技、自駕電動車等,像是iShares的IDAT、IBB、IDRV。
  • 市值型:投資不同企業市值規模大小,譬如Vanguard的VV、VO、與VB。


債券ETF:追蹤以債券為成分股之ETF,提供投資人債券指數的報酬。投資人可以依據發債單位、到期時間、信用評等、投資地區等進行選擇。

  • 以發行單位分類:公債(國債、政府債)、公司債,譬如TLT、IEI、BND、MUB。
  • 以市場分類:已開發市場債、新興市場債,如EMB、00883B。
  • 以風險分類: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例如iShares的LQD、HYG。


商品ETF:商品型ETF主要是透過期貨來提供投資人原物料等商品的報酬,標的有黃金、白銀、原油、黃小玉等農產品(原物料與非原物料),譬如GLD、SLV、USO。


房地產ETF:主要是追蹤REITs指數,以國家或地區分類,主要分成美國REITs與非美國REITs,例如VNQ、VNQI。


槓桿型與反向型ETF:通常都是以期貨合約為投資方式,譬如TQQQ(3倍型)、SH(放空標普500)、DDG(放空石油天然氣)。


要投資主題型或是產業型的ETF,就如同投資個股一樣,需要了解產業動向,也可能需要評估產業發展狀態擇期進出場,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不用選股了吧。


投資債券型ETF就要評估風險,優先選擇還是以國債為主,其他類型的債券雖然利率較高,但風險也較高,有可能為了多賺一點利息而賠了更多的價差。


商品型的ETF主要是靠原物料商品的期貨價格波動,投資標的本身並不會配息,若要放進資產配置裡,建議比例不超過10%(我認為5%就夠了)。


槓桿型與反向型ETF我認為不適合大部分的投資朋友,因為這就牽涉到了需要預判指數在近期的未來會上漲或下跌,又因為投資內容是以期貨為主,本身就會有時間價值的流失,所以也不適合長期持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