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8

淺談「富邦特選台灣高股息30 ETF基金(00900)」

 


最近很熱門的高股息ETF(00900)於2021/12/22上市,經理費0.3%,保管費0.035%,此高股息ETF的基本資料如下。

每年的4、7、12月調整持股。

季配息,每年的1、7、、7、10月最後一個交易日為評價日。

發行價格為15元。

高股息篩選標準:挑選在下一個換股日前將要配息的個股,其股東會已宣告發放股利,或是依據最新財報,直接以實際能分配的盈餘作為計算基礎,詳情請看下圖。






這檔新發行的高股息ETF最大的特色就是每年有三次機會,將持股轉換成近期要配發股息的個股,不同於0056的預估明年會配發的高股息,與00878過去紀錄平均的高股息。



這麼做會有甚麼影響呢?


投資人應該知道每檔股票配息後,股價會扣掉配出的現金股利,也就是發出去3塊現金股利,股價會少3塊,然後等待股價漲回到配息前的價格,也就是所謂的填息,才算真正賺到了這3塊錢現金滾利。


可能會碰到一個問題,如果4月換股後,一檔6月剛配息的股票還沒來的及在7月調整成分股前漲回配息前的價格就要被換掉,那投資人就會立即損失這檔個股的價差。


舉例來說,一檔成分股配息前的股價是20元,於6月初要配1元現金股息,股息發完後股價變成19元,但到了7月要換股時,股價只來到19.3元,這表示這次配息實際只賺到0.3元,若是不幸股價跌到18元,實際就是虧損1元,而且因為要換股所以被迫實現虧損。


另一個問題是,頻繁大量換股會增加許多的交易成本,譬如上一次12月調整持股時,就有大約70%的持股被換掉了,以目前規模約200億來算,賣股的交易稅就要4200萬,如果一年三次調整持股都換掉約70%的股票,那一年繳給政府的交易稅就要1.2億元,這都要算在ETF淨值裡。


券商提供的2011年至約2021年底的回推年化報酬率約為12.7%,贏過0050與0056這兩檔ETF,但未來是否還能有這樣的績效不得而知,這十年的績效是多頭時期的數據,雨果過去的文章曾提過,10年的年化報酬率看看就好,相信如果是選2000年至2010年的績效來看,肯定會有很大的不同。


特別注意,這裡的12.7%年化報酬率指的是每一季配息都還要再投入喔,如果你是拿來花掉的,那報酬率肯定不是這樣算。看到有人計算,若沒有再投入,則本金的投資報酬率只會剩2.7%,這個報酬還沒扣管理費與保管費。



雨果以前也曾做過很類似的事情,只是投資標的是ETD(Baby Bond 交易所交易債券)。


ETD 也是每一季會配息,每一檔ETD的配息時間都不太一樣,共分成1、4、7、10月,2、5、8、11月,與3、6、9、12月三種時段,又有分月初/月底與月中配息,如果用不同的ETD全部時段湊滿,一年可以配息24次。


當初雨果打的如意算盤是,一檔殖利率5%的ETD,每一次配息是1.25%,如果全部都找5%以上殖利率的標的,並且把每一次配息機會都買滿,等於一年可以領24次1.25%,總計可以超過30%,而且是穩定配息,真的是太好賺了。


但雨果誤會的是,自以為ETD與股票不同,配發利息時不會同時調整價格,只會由自由交易市場影響其價格。


結果就是配息後標的價格下跌,跟台灣股票配息一樣,下跌幅度與配出的利息幾乎一樣,必須要等他漲回配息前的價格才真的有賺。有的時候漲的快,來的及賣掉再趕買下一檔,有的時候漲的慢,必須要放棄下一檔機會,等它的價格漲回去。


最後雨果放棄了這個方法,因為這個方法每個禮拜都要交易,每天都要進去看價格漲回去了沒,運氣不好的時候碰到股市動盪,標的價格可能要3個月以上才漲的回去,等於要錯過後面6次以上的配息。


這個操作方法實在是太累了,不切實際,賺的未必比較多,卻要花很多時間,風險也沒有比投資股票小,而且還是利用美股交易零手續費才能這樣做,若是再加上手續費就更難獲利了。


回到本文重點,00900是否可以帶來比0050、0056、00878更好的報酬率,我不得而知,要觀察未來幾年的實際情況,不過基於前面分析的選股邏輯與換股頻率,邏輯上我不認為這一檔ETF的表現會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