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6

第一桶金先買房還是買股

 


前陣子有個關於第一桶金要先買房還是先買股的討論,這兩年台灣的股市與房市都有明顯不錯的漲幅,若是手上有一筆資金,該要先投資股市還是當作房子頭期款先買房呢?


這邊我們要先定義第一桶金,以前的第一桶金指的是100萬台幣,20年前500萬就可以在新北市買到不錯的房子,100萬就足以當頭期款,目前的房價動輒1500~2000萬,頭期款少說要300萬以上才足夠,經歷這麼多年的通貨膨脹下,現在的第一桶金可能要300萬台幣(約10萬美金)會比較適合。


2020年手上有300萬的人,如果在股市大跌時有勇敢進入股市,即使是買0050這種安全牌,大概在年中的時候才進場,到今年下半年也會有65%的獲利,總市值可以來到近500萬。


而2020年將300萬當作頭期款拿來買房的人,能夠買進總價1500萬以內的房子,到今年要漲200-300萬也很有可能,要看買的縣市區域與年份。


會有這個問題的主因,是因為如果300萬全拿去投資,先不論獲利與否,依照目前的房價上漲速度,未來可能會更買不起房子。但若拿去買房子,未來30年的收入很大部分要拿去繳房貸,可能沒有能力再另外存退休金了,面對這樣的兩難該如何做選擇。


第一桶金要先買股還是先買房,是用這一兩年的市場狀況來評估嗎? 當然不是。


我們都不知道短期的未來,房市與股市是否都會繼續上漲,是否會有如過去兩年的上漲幅度,但我們可以用比較合理的推算方式,加上評估自己的現狀與需求,來做決定。


首先,我個人認為,不應該用這兩年的股市與房市漲幅當作未來10年甚至20年的狀況來推算,換句話說,未來會維持這種漲幅的機率不高。所以我們要評估的,並不是哪一種方式可以比較快賺到錢,而是你的未來比較需要甚麼?


如果你不需要擔心年老後沒有地方住,譬如你將來可以繼承上一代留下來的房產,那麼買房子就不是你目前需要優先擔心的事情,我會建議你先將第一桶金留著投資,做退休金的資產規劃。


如果你的父母擁有相當多資產,你的工作收入也不錯,但是你很想搬出去自己住,或是不想住老舊公寓想住新大樓,那麼第一桶金先買房應該也是合理的決定。


更多人的情況應該是兩者都沒有,如果300萬全部拿去當購屋頭期款,則可以投資的資金將全數歸零,養了房子卻沒有退休金可以生活;如果都用做投資,就要賭自己的投資獲利可以漲贏房價增幅,或是你另有其他替代方案,譬如年老後搬到房價成本更低的郊區居住,或是安排住進養老村。


「我的想法是」...



文章後段請至方格子的「雨果生活理財經」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