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

談「定期定額」與「定期不定額」的智能投資

 


今天看到一檔號稱智能基金的廣告,內容主打「定期定額是投資分散風險的好方法」與「如果低點可以多買一些,高點可以少買一些,那該有多好」,主推這是一檔可以定期不定額的基金。


何謂定期不定額? 以廣告裡的例子為例,假設設定扣款基金為5000元,當不含息報酬率上漲至5%時,扣款金額就調整為4900元,上漲到20%時,扣款金額就改為3000元,相反的,若下跌12%則扣款金額自動調整為8000元,這些金額可以依據不同級距自行設定加減碼金額。


看起來似乎是個可以逢高減碼、逢低加碼的好投資工具,但事實上這樣的方式是否真的會比較好呢?


我會考慮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若開始投資時就碰到連續幾年的多頭行情,在帳面獲利超過20%以後,每個月就只會扣最少的3000元,若帳面獲利持續增加到40%、60%,可能未來幾年要每個月投入5000或甚至8000元的機會都沒有,因為就算修正下跌時,帳上獲利也都還維持在20%以上。


如下圖,譬如投資VT這檔ETF,在2008~2009年低檔加碼買進了2年之後,可能在2013年就已經帳上獲利超過20%了,後面的多頭行情幾乎都只能用每個月3000元投入參與。






「我的想法是」...



文章後段請至方格子的「雨果生活理財經」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