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8/28

你是用加法還是減法過生活?

 


最近被一位想去澳洲念書的朋友問到之前在澳洲念書的經驗,他很猶豫該不該做這個決定,因為這代表需要中斷工作,到另一個國家學習與生活,回來後是否能延續工作,或是轉換到更好的跑道,不得而知。


對於他的問題,我基本上是站在鼓勵的立場,雖然念完書後回台是否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是一個變數,但我覺得出去一趟的人生經歷是非常難得的,如果態度夠積極,能獲得的不只是學歷,還有人生心態的轉變。


在台灣念書時,或許是受當時教育環境的影響,習慣標準是追求滿分,念書時是要求所有文字都要讀到,記憶力不太好的我需要多讀幾次,很是花時間。或許也是這樣,也可能是愛面子的性格,有興趣的事情不敢爭取,新事物不敢嘗試,上課時間不敢發問,就怕丟臉顯蠢。


隻身一人到澳洲念書後,所有事情都要自己去辦理,用著頂多國二程度的彆扭英文處理所有事情,到學校辦文件、到外面租房子、到政府機關辦證件、到銀行開戶,經歷第一個月的語言學校像文盲一樣,老師講的英文完全聽不懂。


前幾個月就有自覺,我現在就是甚麼都不會,需要從頭學,如果我還像以前在台灣那樣,那我應該甚麼都做不了,也進步不了。所以我的心態從滿分往下扣的標準,變成了從20分往上加的標準,能學多少算多少。


改變了心態後,我覺得學習變輕鬆了,不只是在語言學校,就連在大學與研究所也都很有幫助。心態上只先求可以及格就好,但如有更多時間,或是對該科比較有興趣,就會追求更好的成績,尤其碰到有興趣的電腦相關科目,還是以滿分為目標。


另一大轉變是個性,在出國念書前,我是一個完全不敢與陌生人講話的人,在團體裡能不說話就不說話,安靜地做自己的事情,或是在旁邊觀察別人就好,即使我很想去找人說話,我也會因為害怕被拒絕而沒有動作。


但至澳洲後....



完整文章內容請至方格子的「雨果生活理財經」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