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18

持有0050足以追蹤台灣大盤指數嗎 (can 0050 represent TW SE weighted index)


現在很多人改買指數型ETF作為主要的投資標的,最多人交易的大概就是台灣50 (0050) 與台灣高股息 (0056),而我們知道台灣50的持股是台灣股市市值排名前50大的企業,台灣高股息僅持有30家企業的股票,而台灣指數是包含了932檔股票(2021年8月底資料)。


雖然說台灣50的50檔持股市值占比已占台灣指數71%的比例,但如果想要在台股也買到如同美股VTI那樣涵蓋大型、中型、小型、微型股,光靠0050與0056肯定不夠。


若同時持有0050與0056就等於持有了台股72檔股票,如果想要擴大涵蓋範圍,可以考慮購買其他的ETF,譬如:


  • 元大台灣中型100基金(0051):其成分股涵蓋「台灣50指數」成分股外、市值最大的前100家上市公司,代表台灣市場具成長潛力之中型企業績效。
  • 華南永昌中小型300報酬指數指數投資證券(020006):依臺灣證券交易所上市普通股市值大小排序第50名之後的股票,透過市值與流動性篩選,廣納300檔各產業的上市中小型股票,作為中小型股票的市場投資績效標竿,具有市場代表性、規模因子及成長潛力。


所以用0050搭配0051就可以買進台灣市值前150名的公司股票,若用0050搭配020006就等於買進了台灣市值前350名的公司股票。當然,擴大持有公司數量可以更貼近大盤指數表現,但不代表就會帶來比較好的報酬。


如果你已經持有了0050或0056,但對其中幾檔成分股又特別有信心,你也可以在持有ETF的同時加碼某些你有興趣的個股,提高持股比例。但這樣的操作難度比較高,因為單獨購買個股會大大提高該檔股票在資產的占比。


舉例來說,你想要提高0050裡市占排名第二(鴻海)的持股比例,假設你手上已持有10張0050,依照鴻海在0050裡的持股比例4%,等同於你已持有了400股的鴻海股票。如果你再買一張鴻海股票,等於將鴻海持股比例增加了2.5倍。


這還是市占第二大的鴻海,如果你有興趣的是排名第23的大立光,在0050的占比只有0.95%,那再多買一張大立光就等於將持股比例增加了10.5倍。


除非你持有的ETF股數非常多,譬如一兩百張以上,否則只要購買一張成分股的股票,就會大大影響成分股比例,要透過另外購買個股來自行調整成分股的占比,會非常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