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2

從學校學到甚麼? (what should I have learned in school)

 

今天看到了一篇文章「清大畢業不會寫code?他:人生勝敗其實高中就決定了」,重點內容節錄如下:


「高中時期的我總覺得,唸好高中比唸好大學重要,因為打下好的學術底子很重要」,相較於部分學生還不確定人生目標,他似乎早有覺悟,「高中沒唸好,大學繁星唸再好的學校也還是半桶水。因為讀書就像蓋房子,上樑不正下樑歪」。


在職場表現上,他認為有些私大畢業生的工作能力比有些國立頂大的畢業生還強,關鍵點在於對方的高中學歷,「私大畢業生有些是明星高中,如雄中畢業的學生,能力表現遠勝過放牛高中洗到國立頂大的畢業生」。


我想他想表達的重點是,明星大學的畢業證書未必代表很強的實力,現在的繁星升學方式讓有些排名比較後面的高中生也可以直升台大,但是實力卻匹配不上他拿的大學畢業證書,認為其能力是在高中就決定了。


我個人的想法是,他想得太短了,人生勝敗豈會是在學生時期就決定的事情,我猜原文筆者可能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光是談論人生勝敗這個話題就很狹隘,人生哪有勝敗之分,成就高低或收入多寡並不能當作是勝負的依據,


其實他誤會了一件事情,學校期間主要學的不是課本上的知識,而是學習的方法與態度,這才是畢業後影響未來發展的主因。


比較會念書的人確實有比較多的機會找到收入與發展不錯的工作,但大多數人可能就是一路爬到中高階主管,或是很多人因為很會念書乾脆去考高普考當公務員,更厲害的人可能到外商工作,努力爬到外商高階主管位置,但這就代表人生勝利組嗎。


有許多不會念書的人,在出社會時可能在學歷上比較沒有競爭力,但是透過自己的努力甚至創業,其成就與收入也遠超過名校畢業的人。甚至在其他領域有更出色的發展,譬如影視從業人員、運動員、舞蹈家、音樂家、小說作者等,這類的例子太多了。


有些人天生善於記憶,有的人邏輯特別好,有的人觀察力很敏銳,有些特長在台灣的學校考試教育裡視無法展現出來的。在學校的學習過程中,我們應該要學習到的是學習新知的態度與方法。


現在的資訊爆炸,幾乎所有想要知道的事情都可以在網路上查到,記憶反而不是很重要的能力,因為資訊隨手可得。但是要如何觀察到這個社會需要甚麼、老闆需要甚麼,卻需要更細心的觀察力。如何提出好的方式來推廣或解決問題,需要的是想像力、創造力、與邏輯推理能力,這些未必是很會念書考試或是拿到很好的大學文可以達到的。


除了能力之外,心態也很重要,再聰明的人如果沒有積極的心態,只想輕鬆舒服甚至渾渾噩噩的過日子,相信他也不會獲得多大的成就,這些都是在學校裡可以學習的。


有的人開竅的晚,在念書時期沒有將心思放在學術學習上,反而是社團活動積極熱心參與,但在出社會後突然開竅了,他將他在參與社團的熱情用在了研究與學習上,可能在工作上的表現遠超過旁人的想像。


結論,學校的學習重點不只是看考試成績與文憑,這十幾年的學習過程中學到對於新知的學習方法與積極的心態才是更重要的,文憑只是這個過程的一個結果表現之一,很多人比較晚開竅也常能後發先至。用高中與大學文憑來論斷人生勝敗實在是太狹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