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6

長期定期定額一定會獲利嗎 (is systematic-investment a profit promise)

 

大部分的理財專家都會建議投資人,不要害怕股價下跌,只要長期定期定額買進,在低檔的時候持續買進可以買到成本更低的單位,等待未來股價上揚就可以獲利,這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定期定額微笑曲線。


事實上,長期定期定額並不一定是獲利的保證,股價這條曲線也不一定會微笑,原因在於沒有人能保證股價一定會重新漲上去。


如果你投資的是個股,長期定期定額就不一定適用,如國泰人壽(現已併入國泰金控)於1989年6月22日,就曾創下每股1,975元的天價,如今的國泰金歷史股價也從未回到1990年的高點。這類的個股不勝枚舉,譬如大家應該還有印象的宏達電。

國泰金歷史股價

宏達電歷史股價


那麼買指數ETF是否就可以避免個股股價不再回來的問題呢? 我們再看台股的指數走勢,如果你確實執行定期定額,每個月都買進固定金額,假設得到的平均成本是紅色這條線,價格在紅線以下都是虧損,紅線以上才有獲利,如果你投資的市場是這樣的波動區間,沒有持續的上漲創新高,那麼長期定期定額也未必可以獲利。各位可以再想想過去盛行的金磚四國現在狀況如何。

台股指數


如果你投資的是每股S&P 500這樣的市場,長期定期定額就有很高的機會可以獲利。

美國S&P 500指數


由上面的資訊可知,長期定期定額想要獲利,必須要投資會長期持續成長的個股或是市場,否則只會越攤越平。


定期定額還有一個限制,就是累積到後期的每一筆投資金額影響力會頓化。換句話說,如果你已經累積到了500萬的投資本金,每個月再投資1萬元的資金進去,影響力只有五百分之一,如果這時候帳面上是虧損20%,這1萬元新資金只會將虧損降低0.04%,變成19.96%,攤平的效果其實非常微小。


所以長期定期定額想要有有效的攤平效用,你需要定期投入的不單只是每個月固定的資金,而是每年或每季領到的股息。


因為股息配發會隨著持股的增加而增加,計算的不是一個固定金額,是一個百分比,所以不管你的持股成本是100萬還是500萬,你獲得配發5%的股息就是5萬或是25萬元。將這5%的配息重新再投入,後期的影響力絕對會比一開始每個月定額的1萬元還要高,如此做也才能有複利的效果。


總結,定期定額投資必須要掌握兩點原則:

  • 市場會持續的成長
  • 配息要不斷的再投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