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1

別以為股市會一直創新高 (stock market has its limit)


 

有些投資人認為股市會不斷的創新高,如果碰到崩盤,只要撐得夠久,股市還是會回到原本的高點,甚至持續創新高。


以過去10幾年來的大盤走勢來說,這麼說也沒有錯,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後,股市就走了一段長達12年的多頭。即使碰到2020年疫情的大修正,也運氣很好的在短時間內就反彈,並且漲得比修正前還多出不少,讓許多投資經驗尚少的投資人覺得,我只要跟他凹下去,總會等到他反轉創新高賺錢的時候。


以上的說法,我想要提醒投資人幾個不同的思考點。


首先,大盤不斷創新高,可能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如果你買的是個股,而且這些個股還不是權值股,那麼很有可能大盤指數在漲,你手上的持股卻還是在跌的。千萬別以為大盤屢創新高,你不管買什麼股票都會賺錢,只要你持有的不是跟大盤指數連動的ETF,大盤不斷創新高就未必跟你有關係。


第二點,台股不同於美股,台股在過去30年沒有不斷創新高。我用一篇文章來提醒各位,財訊的「回顧台股30年 12682的驚奇與瘋狂之旅」告訴大家,台股上一次超過12000點是在30年前,直到2020年底才突破13000點。如果你是在30年前的12000點買進股票,你很可能要等到30年後股價才回來,而且那時候還沒有指數型ETF,你持有的個股很可能早已經下市了。


我們來看一下美股的 S&P 500,我們從1975年開始看到現在,我們可以說股市會不斷的創新高,但這過程中還是有一段滿長的時間是沒有突破新高的。看一下自2000年網路泡沫高點崩盤後,等到了2008年才又回到之前的高點,卻又碰到一次金融海嘯崩盤,一直到2013年才創新高。心裡抱持股市會不斷創新高的投資人,你有能力等待13年嗎?




我們再回頭來看看台股,2020年底台股指數終於創新高了,為什麼會創新高呢? 我們從下圖來找一下可能的原因。










我將與台股大盤連動的0050前幾檔成分股的股價走勢放在一起,你有觀察到什麼現象嗎?


台積電占0050的比重達47%,第二第三名的比重各只有4%多,第四第五名只有2%多,我幾乎可以說台股會突破13000點的主要因素是台積電一檔個股。而台積電在2020年後不斷創新高的原因,除了技術能力領先與市場需求外,多少還是受到疫情影響與晶片缺貨的因素,讓台積電的晶片報價可以提高。


若之後疫情減緩,台積電在美國與其他國家擴廠的產能開出來,還有擴廠的資本支出計算進去,台積電股價開始修正導致大盤指數拉回整理,台股指數在未來還有多大的機會能持續創新高呢? 需要等多久? 我們都不知道。


影響股市的因素很多,特別是在這兩年疫情的影響下,世界各地的生活都受到嚴重的影響,但股市卻不斷的突破上漲,導致部分投資人認為就算現在買在高點套牢了,只要撐得夠久,股市在未來還是會持續創新高。


台股與美股的體質不同,美股有許多世界級的公司,還會不斷有創新的公司上市並成為全球領先者。而台股僅有極少數幾家能稱得上世界級,而且都是以代工生產為主,新上市的公司幾乎沒有有能力在世界佔有一席之位的企業。美股或許可以不斷創新高,台股也可以嗎?


我想提醒投資人的是,股市是否一定會不斷創新高? 你這麼有把握嗎? 你認為你真正能撐多久? 5年? 10年? 還是3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