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有大筆資金時該單筆還是分批投入 (should I buy in batches)


 

曾看過有人在討論,如果手上突然有一筆金額比較大的資金,譬如幾個月的年終獎金,或甚至是一筆數百萬的遺產,應該要當下就單筆投入,還是分批投入呢?


這個問題我認為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但是我們可以來看看幾個可能的情況。


如果是投資初期資金並不多,替如投資資產大約50萬,這時候獲得一筆30萬的獎金,如果一次單筆投入的話,這筆資金會佔總資產的37.5%,這筆單筆投資對於資產的買進成本會有較大的影響。如果近期有較大的股價跌落,很可能就會買在相對較高的價位,分批投入可以平均買進成本,可能可以讓買進成本稍微低一點。


若這時資產已經有1000萬,單筆30萬的獎金對於總資產影響很低,不管是單筆投入或分批投入,就算近期有大幅度的股價崩跌,也不會有多大的影響。如果這次單筆金額是1000萬,佔了總資產的50%,單筆投入與分批投入的影響就會很大。


但如果你還要累積資產的時間還有很長,譬如目前是40歲,還有20幾年可以累積退休金,那這筆較大筆的投資在未來回頭來看,可能也沒有很大的影響力,因為20幾年後你的總資產可能已經來到6000萬了。


這裡說的分批投入指的是把一大筆資金分成6-12份每個月投入,而不是分成每一年投入,如果一筆資金拆成10年分批投入,那你很大比例的資金就錯過了8年9年的成長,這絕對是不如當下就單筆投入的,除非未來10年都是下跌趨勢。


所以該單筆投入或分批投入,我覺得可以看自己個人的心態,如果你對股市未來很有信心,怕未來幾個月會一直上漲,那就單筆投入。如果你覺得未來半年一年內會大跌,也可以在一年內將資金分批投入。


未來一年的股市會漲會跌沒有人猜的準,將單筆資金分成一年分批投入,若是上漲就會少賺一點,若是真的下跌就買進成本低一點,但是否獲利還是要看最後要賣出變現時的價格,當下帳面上的損益多寡都不具多大意義。


以上做法其實都是讓自己安心而已,若你的單筆資金對於總資產而言比例很低,其實在退休後需要開始動用資金時回頭看,當時不管是單筆或分批投入,對於整體投資績效的影響都很低,不需要對這件事情太糾結。


5 則留言:

  1. Hi , 雨果

    向您請教個問題,關於即將退休或剛退休的人(57~62歲),如何使用一大筆資金。

    這筆資金可能是退休金、理財型房貸、儲蓄險...

    通常一般人的大部分資產是不動產(房子),所以上述的資金佔流動性資產比重偏高。

    以上述的條件,投資者往後每年都需提領生活費,而且無法估計未來市場走勢。

    請教您的建議?單筆還是定期定額?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老P

      我不是很確定您的問題,我著回答看看
      首先,不動產我不會算進退休金資產裡,除非他能帶來現金流
      退休後首重現金流,我會在退休前幾年開始進行資產轉換,提高能帶來現金流的資產比例,譬如高股息ETF與公司債,生活費就優先從這些配發的股息與利息而來,若有租金收入就再加上租金,不足的部分再用賣股的方式補充

      但理想的方式是希望這些現金流就足以負擔我需要的生活費,不需要靠賣股,甚至還要保留一些股息股利再投入,增加本金來抵銷通貨膨脹,所以這時候我應該是在領到錢的時候就再投入想要投資的部分,不會再等待定期定額

      其實我覺得定期定額主要是針對薪資收入,每個月的薪資進來先扣掉做投資,如果是單筆有一大筆錢的話,就算是想分批進場,也不需要定期定額,可能碰到大跌就可以買進一個比例的資金,下一次資金進場也未必要固定時間,但單純一點就直接全部買進就好了,趁這個時機做一次再平衡

      刪除
    2. Hi , 雨果

      謝謝您的回復,以及不好意思問題敘述不清楚。

      和您確認一下,假設一個即將退休的人,身邊的資產只有不動產以及少量的現金。

      您的建議是:在退休前幾年將不動產轉成理財型房貸,並投入高股息ETF(EX:0056)或公司債,依靠股息做生活費,並保留一些進行再投入。

      請問買進上述投資商品,是單筆買進還是定期定額?

      退休後有一筆退休金,要再買入上述投資商品,您建議單筆買進還是定期定額?

      謝謝

      刪除
    3. 如果即將退休的人只有一間沒貸款的不動產與少量現金,那表示他沒有準備退休金,只有存了這間房子而已,那這間房子就是他的退休金,我覺得他的問題不是該單筆還是定期定額。

      我不會建議用房子去貸理財型房貸,然後拿出來投資,一個原因是理財型房貸利率2%多接近3%,以後可能更高,拿來買0056或公司債大概也只能領到5%股利/利息,其實相差並不多,除非他的房子很有價值,可以借5000萬出來,那2%的利差可能夠生活費。

      我會考慮用公司債而非0056,因為要退休時也不知道當時股市高低點,如果買進0056後就碰到大跌,那會很慘,這時不管是單筆或分成一年分批進場都差不了多少。但公司債也是有可能有價差風險,只要不要買太近期會到期或可贖回的,算好時間跟可以領的利息,比較不會賠到。

      如我是你說的情況,我比較會考慮把房子賣掉,到比較郊區的地方買一間便宜的,多出來的錢拿來買公司債,部分比例也可以買0056(看當時股市情況)。

      如果是已經在股市準備好退休金,這筆是已經累積很多年的資產,成本可能很低,帳面獲利滿多了,這時候再補一筆資金進來就影響不大,單筆或分批都無所謂,但如果是要拿房子去貸款或賣掉房子,才拿這筆錢進場,沒有前面累積的那一大筆資產,這一筆不管單筆或分期,風險都非常大,但已經都要退休了,也不可能要他把這筆錢分好幾年投入慢慢等。

      刪除
    4. Hi , 雨果

      了解,謝謝您詳細的說明。

      刪除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