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2

不要誤解年化報酬率 (misunderstanding of Internal Rate of Return)

 


何謂年化報酬率呢? 年化報酬率其實就是以年為單位的複利回算,這段期間的總報酬,相當於如同每年定存固定利率,並將利息再投入之後的複利報酬。


譬如一筆100萬的投資,10年後變成130萬,總報酬率就是30%,每年平均報酬率是3%,然而換算成年化報酬率即為2.66%。


年化報酬率只代表某段期間的總報酬,相當於每年固定利率的複利報酬,不管這段期間的報酬是如何變化。


我們以下表為例:



以10年的時間將資產從10萬元變成18萬元,總報酬率為80%,平均年報酬率是8%,年化報酬率是6.05%。起始金額是10萬元,最終金額是18萬元,我用3種版本列出這10年間可能的資產變化。


我們看績效1,每年的資產都是增長的,每年幾乎都是6%至8%的報酬率,只有一年比較差只有1%,另有一年比較好是12%,這樣穩定的資產成長帶來10年80%的資產報酬。


而績效2是比較不幸的版本,開始投資後就碰到下跌,有兩年有2位數的虧損,中間穿插2%、3%的正報酬,連續6年的資產都比原始本金低。一直到第7年開始每年都有20%以上的獲利,才將投資資金從10萬元以下的虧損,用4年的時間成長到18萬元。


績效3是高波動版本,幾乎每一年的報酬率都是兩位數以上,虧損的時候有20%至30%的跌幅,獲利的時候也有30%至40%的獲利,每年的資產變化幅度很大,到第10年的時候資產也來到18萬元,但這中間的過程相當刺激。



以上三種版本都是年化報酬率6.05%的結果,你認為你能夠承受哪一種版本呢? 穩定成長的、熬很久後快速上漲的、還是每年都有大幅度漲跌波動的呢?


第一種版本看起來比較穩定,但也不代表未來10年就一定會以這樣的方式前進,第二種版本雖然後面大漲了幾年,但也有可能未來幾年又會碰到連續多年的大跌,第三種版本每年都大漲大跌,也不知道你需要用錢的時候會碰到大漲還是大跌那一年。


年化報酬率都是一段限定期間的報酬統計,同樣的投資或資產配置方式,在不同期間統計出來的年化報酬率都不一樣,所代表的意義也不同。


許多人會習慣性的把年化報酬率直接當作每年平均報酬率來看,預期未來每年的報酬率大概就是這個數字左右(版本1),沒想到另外兩個版本也是會得到同樣的年化報酬率。


你覺得你可以撐過版本2長達6年的帳上虧損嗎? 你覺得你可以承受每年20%至40%的漲跌幅嗎? 這些跟你所期待的年化報酬率6.05%是一樣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