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2

嘉信美元境外貨幣基金-已關閉 (Schwab U.S. Dollar Liquid Assets Fund)



嘉信已於2021年10月要關閉這檔境外貨幣基金。

最近檢查嘉信的History時發現,ETD的配息被扣了30%的NRA tax,照理說ETD是不會被扣稅的,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嘉信是一律都會先預扣30%的稅金,過幾天會在自動退回帳戶,但另一件不能接受的是帳戶裡的現金利息也被扣稅 (Credit Interest),這就滿不合理了,趕緊寫信給客服要求退還預扣稅。

接著查查看是否有人也有存款利息被扣稅的消息,果然有,但更重要的資訊是,原來嘉信帳戶裡的現金可以授權參加一個嘉信在1999年自己成立的境外貨幣基金「Schwab U.S. Dollar Liquid Assets Fund」,在2020年3月底的基金淨值有23.8億美元,基金裡有60%是保持現金,40%是投資短期政府公債。




據了解,帳戶裡的現金可以授權給嘉信幫你投資嘉信的現金境外基金,幣別一樣是美金,所以不會有匯差問題,運用上完全等同現金,如果你要買股票,或是用提款卡領錢,都可以直接操作,不需要做額外動作,如果現金放在嘉信證券帳戶裡,利息利率是0.01%,如果放在境外貨幣基金的利息很大機會會比0.01%高,基金報酬率主要取決於那40%的短期公債 (過去有1%以上,因受短期公債利率影響,目前美國零利率時代可能也很低)。

由於是嘉信的境外基金,所以必須簽一份表格,允許嘉信幫你購買海外證券,這個必須要是非美國籍才能申請,申請方式請參考下方的步驟說明。

請登入帳號,然後在選單切換頁面到「Service\Account Servicing\Forms」,請在下方找到一個表格叫「Authorization to Purchase Offshore Investment Shares (English)」,下載下來後如下圖範例填寫,然後印出來親筆簽名與日期,記得Section B的框框要打勾,再拍照透過Messages上傳給嘉信申請即可。




在開戶的流程裡已說明過如何透過Messages來上傳表格,上傳這申請表格時,可以在訊息裡輸入以下文字。


Dear

I've uploaded the signed Authorization to Purchase Offshore Investment Shares PDF/JPG file in the attachment.

Thanks


如果忘記如何使用Message上傳表格,請在參考「嘉信開戶流程」裡的說明。


雖然需要填寫的表格只有第一頁,但是上傳時最好還是兩頁都上傳,第二頁有需要嘉信簽章的欄位,避免意外。


申請成功後,只要你匯入資金或賣出股票,帳上有現金入帳,就會自動將資金買進嘉信貨幣基金。




14 則留言:

  1. 親自打去客服,Schwab U.S. Dollar Liquid Assets Fund幾乎是零利率,沒有你說的1%,希望你能自己確認並更正,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提供的資訊, 1%是之前查詢到的資料(以前比1%更高), 目前債券低利率時期可能已經沒有了, 我會再做修正, 謝謝您的指正

      刪除
    2. 這意思是利息已經可以說沒有利息了!?
      利息1%這部分已經取消?

      刪除
    3. 您好, 不是利息取消, 是利息已經沒有1%那麼高了, 因為這個貨幣基金是以40%投資短期債券為主, 目前美國債券利率已經調得很低, 所以目前不會有1%的報酬率了

      刪除
  2. 雨果大你好
    想請教一下,申請嘉信美元境外貨幣基金
    是指說,我這一筆錢放在這邊的利息(1%)會比放在嘉信證券帳戶(0.01%)裡來的高
    但我隨時要下單時,馬上就可以使用,不會因為放在境外就還需要再等任何程序
    是這樣子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你的理解是正確的, 你也不用做任何動作, 嘉信會自動幫你做買進跟賣出的交易動作

      但是境外貨幣基金的利息不固定, 取決於當時的短期公債利率(而且只佔40%), 不過應該怎樣都會比0.01%來的好吧, 而且他也是美金貨幣基金, 所以不會有匯損問題

      刪除
  3. 这个基金能从哪个平台上看它的投资组合、回报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僅能查到這兩個網頁有些相關資料
      https://markets.ft.com/data/funds/tearsheet/summary?s=IE0006059665:USD
      https://www.fundsimpartial.com/Fund/Charles-Schwab-WW-USD-Liquid-Assets/F0GBR06KY5

      刪除
  4. 因為你的文章讓我開戶過程蠻順利的感謝,不過想請問一個小問題關於嘉信美元境外貨幣基金會有什麼風險存在嗎??還是他匯一直維持跟美元1:1的狀況不太會下跌??不好意思打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他應該是不會下跌, 只是同意嘉信用你的錢的40%去投資一年內的短期債券, 但是條款裡也寫得很清楚, 會盡力維持1:1比例, 但是沒有保證

      至於風險, 我也不太確定, 由於這檔基金的40%投資的是一年內的美國國債, 而一年內的國債價格波動已經是很低了, 另外賺取一點點的債券利息, 我想嘉信應該也是透過這個基金有賺一些錢, 若要說風險的話, 就是短期基金價格波動變大, 嘉信可能會虧了價差, 但因為是一年內到期的債券, 不管怎樣到期時都可以拿回票面價格, 所以風險應該非常低 (買的時候肯定有計算過了內在報酬率), 而且帳上還有60%的現金, 應該不至於需要提前贖回債券實現帳面虧損

      對於投資人的風險, 大概就是債券真的虧損, 嘉信願意賭上他的信譽, 讓投資人的本金虧損吧, 我個人是認為機率非常的低, 但不能說沒有, 畢竟嘉信也沒有保證絕對不會虧損

      刪除
  5. 你好:請問我還沒有提交申請境外貨幣基金,但已經注資進帳戶,近來發現有一筆Credit Interest,這是嘉信帳戶給的活存利息嗎? 還是開好嘉信帳戶且注資後,就自動完成境外貨幣基金的轉換,是貨幣基金給的利息?
    另外利息也扣稅了,請問如何跟客戶要求退稅,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嘉信帳戶給的活存利息, 境外貨幣基金必須要申請才會有, 利息扣稅可以寫信給客服詢問是否可以退稅, 我個人是沒有申請過, 但據說是有機會

      刪除
  6. 您好,我在嘉信帳戶紀錄中看到一筆2021.11.5入帳的Short Term Cap Gain,金額為0.49美金(來源標註為SCH US$ LIQ. ASSETS FUND),請問這是嘉信結束(幫我賣出?)境外貨幣基金後,我的資本利得獲利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太清楚那筆是甚麼, 以前從沒出現過, 但我在那之後還是有SCH US$ LIQ. ASSETS FUND的sell and buy, 感覺這個FUND還沒真的關閉

      刪除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