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6

方法不對,努力白費 (work hard on the right thing)



以前的人很喜歡說,你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那是發生在過去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各行各業正蓬勃發展,只要認真努力,敢出來開店做生意的,很多都可以獲得不錯的財富。但是現在的年代已經不同了,做事情講究方法與方向,如果方向不對,方法錯誤,那麼越努力反而會越失敗。


雨果有個朋友從出社會開始賺錢就開始研究股票投資,一開始看報紙雜誌找標的,後來很快開始學習技術分析的知識,然後開始套用在股市上,在接著開始做當日當沖(當天買進的股份當天收盤前就賣掉),由於當日沖消不需要本金,他一天來來回回的交易金額可以來到上百萬,一個月的交易金額常達到數千萬元,連營業員都來電問他要不要去使用VIP室,當時的他可是相當的得意。

但很快地過了半年後,他就改變了做法了,開始加長持有的時間,我問他為何會有這樣的改變,你原本的方式不是每個月都有獲利10幾20萬嗎? 他答到:這樣做太累了!因為看K線做當沖,股市開盤時間都要盯盤,每1秒的變化都要注意,連去上廁所都要帶著筆電一直看盤,這樣做太累了,他無法長期這樣做投資,於是開始改變作法,改持有較長時間,但他還是使用技術線型來做分析。

又過了半年,聽他分享他現在開始研究個股基本面了,他開始研究巴菲特的書跟方法,覺得他的方式比較輕鬆,獲利也不差,相較於技術線型的方式,常常會有線型失真的情況,成功率無法穩定,常常受財經消息面或公司消息影響,於是開始學習如何看懂財報,了解公司產業,嘗試長期持有該家公司股票數年,這個從當日沖變成研究基本面的過程不過短短一年多。

正所謂方法不對,努力白費,你用了不適合或甚至是錯誤的方法,任你再努力你也不會達到你的目標,有時候錯誤的方法可以讓你獲得一時的成功,但時間只要一拉長,好運不會一直發生,總有一天會付出相對應的代價,國內外有許多前車之鑑,相當多獲利動輒數億的股神級人物,在經過數年風光之後,碰到一次股市大跌或大漲,最終下場竟是破產收尾,你就可以理解,股市投資不該是用賭博的方式。

雨果有另一個朋友也是很類似的經歷過程,一開始投資個股會分批加碼,手上一直握有一定比例的現金,只要手中持股下跌5%就會加碼買進攤平,多年下來這個方式都可以讓他一直撐到股市反漲,變成獲利了結,直到碰到2008年金融海嘯,大盤從近10000點開始起跌至7000點左右,這位朋友在大盤7000點的位置幾乎將手上的現金都買進股票了,等待下一波的股市起漲,因為過去幾年的經驗給他很大的信心,大盤已經拉回30%了,認為這是一波抄底的好機會,勇敢買進大幅加碼,當時還好他沒有融資,但後來雷曼兄弟宣布破產,股市在3個月的時間跌破4000點,我這位朋友在中途就失去信心撐不下去,認為這一次他看錯了,股市沒有如預期反彈,反而繼續大跌,讓他手上的持股虧損達到50%,於是他再也受不了,在股市持續走跌的過程中陸續將手中持股全數賣光,最後資產少了65%。

常常投資過程用某個方法越順利越成功的人,就越容易一次敗光,因為那個過程讓他建立了無比的信心,他認為這一次也會跟之前幾次一樣,我要趕快趁跌的時候買進,反漲的時候就可以賺更多,但前面幾次的成功麻痺了他的危機意識與判斷力,只要有一次跟他預期的結果不同,就可以把過去幾年辛苦的獲利全數吐回去,等於過去的投資都做了白工。

你可能覺得他只是運氣不好,剛好碰上百年一次的金融海嘯,下一次未必會再發生。如果你抱持這樣的想法,就表示你也是在賭博,你在賭未來不會再發生同樣的事情。或許如你說的不會,人類會從過去的經驗學到教訓,金融體制因此變得更加完善,但是,人類也會繼續犯其他不曾經歷的錯誤,是你從來沒有想過的(人說的黑天鵝),然後再次造成相同的結果,過去的歷史其實也不斷的應證了很多次了。

在手上金額小的時候你心態上可以賭一把,頂多損失10幾萬,還可以很快賺回來,但當你手上的投資資金來到上千萬的時候,你很可能就不敢將千萬資金賭在一檔你很看好的個股上了,你會分散資金到多檔個股賭賭看,最後因為投資越來越分散,你的投資報酬率就會越來越低,可是因為本金大,你實際獲得的金額卻會比當時賭一把的賺一倍的金額還高。那些號稱投資報酬率50%、100%的股神,常常一段時間後就會銷聲匿跡,因為這樣高報酬率的投資方式是無法以大金額長期持續的。

結論,要投資股市就要找到正確且適合自己的方式,任何的投機都是在賭博,你可能可以賭贏幾次,但你無法在30年的投資生涯裡賭對大多次數,而且在股市賭博的勝率比賭場還低,現在網路資訊發達,想要找甚麼資料幾乎都沒有問題,也有很多教學的文章與影音,多花些時間研究了解,才能幫助自己在未來不會被任何黑天鵝擊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