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17

全球股市大跌,你的投資紀律是甚麼? (what is your investment principle)



經過2週全球股市大跌之後,越來越多人開始悲觀,不管是短線操作的,還是所謂價值投資的存股族,都開始喊賣股換現金,等到低點過後再重新接回來。

過去幾年很多遵從巴菲特投資法的價值投資者,現在也想要賣股躲股災,請了解一下,巴菲特現在有在賣股嗎? 如果想學巴菲特就要學整套喔。

你無法預測低點在哪裡,就如同你無法預測台股12000點的時候是高點,你會不會剛好現在就賣在低點呢?

為什麼會想賣股,因為你沒有現金能夠再加碼了,所以想要賣掉換現金,等更低檔的時候再買進,會想這樣操作的原因其實不在於想預測股市低檔,而是害怕帳面虧損,且手上可能沒有現金可以再加碼了。過去沒有留有足夠的現金,看到大盤漲的時候怕沒參與到漲幅,把原本預留的現金都投入股市追漲了,長期的漲勢與跌勢可以麻痺投資人失去紀律,如果現在手上還持有超過50%的資金,相信你可能老神在在希望股市繼續跌。

我們沒有能力也不需要預測股市低點在哪裡,這同時指著兩件事情,第一,你想等到低點在買通常都買不到,因為漲上去你也會捨不得買,第二,你以為低點到了趕快買,然後低點之後還有下一個低點,一直接刀的方式買到手上資金都沒了,股市還在跌,很快這類人也會被洗出場,全部認賠等他覺得到了低點再進場,然後結果就會像第一類人一樣,股市起漲了也不敢進場,因為深信那只是小反彈。

你原本的投資紀律是甚麼? 請照著自己的紀律,自己原本的規劃,確實執行,你的劇本應該要把股市跌30%、50%、60%的應對方式都先想好,才不會看著股市漲跌一直在換劇本,最終結果就會跟大多數人一樣被市場「兩面巴」。

現在很多股票都離兩三個禮拜前的高點有一段距離了,以美股為例,很多大型股如波音、迪士尼、特斯拉都跌回50%以上,這些股價到底算便宜了嗎? 要怎麼計算他的合理價格呢? 受疫情影響之後的公司營收會變多少,EPS會剩多少,哪個價格才能買進呢? 老實說,這件事情應該沒有人知道,就連這些公司的CEO也不知道,所以不要幻想你可以現在推算出合理價,或看股價跌了一半就趕快進場去搶便宜,因為他們都還有可能再跌一半,大多數的個人資金沒有那麼多可以一直加碼攤平。

考慮一下ETF,不需要研究公司,只需要參與那個國家或區域的市場經濟走勢,如果你相信台灣在疫情過後可以很快重新站起,你可以考慮買0050,想領股息的可以買0056,比較看好美國的可以透過基金、券商複委託、或美國券商買VTI、VOO,或是搭配債券IEF、VGIT,或是直接買下全世界VT、BND、BNDX。以上建議不是要你現在趕快買,你得先想清楚你的投資策略是甚麼,所謂的策略是要不管股市未來漲跟跌都可一體適用的方法,不要再想當股神去判斷股市多空了。


美股兩週3次熔斷,連股神巴菲特都感嘆,活了89年來,第一次遇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