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7

00918 大華優利高填息 30 ETF

 


去年有兩檔較不為人知的高股息ETF績效驚人,分別是00915與00918,在去年都獲得大約60%左右的含息總報酬,名列台股ETF前幾名,上週以介紹過00915這檔ETF,今天接著介紹00918這檔大華推出的高股息ETF。


這檔00918是在22年11月上市,選股邏輯相對簡單,除了高股息以外,還著重配息後要有能力填息。


甚麼是填息呢?


我們應該知道,一檔股票現金配息後,是把公司的資產改以現金的方式發還給股東,資產的總值應該還是要維持一樣的,只有當配息後的股價能漲回原本的價格,手上的現金配息才是真的賺到,否則只是資產轉變形式而已,也是常聽到人家說的左手換右手。


舉例來說,一檔股價100元的股票,宣布配息8元,當下的換算配息殖利率是8%,大部分投資人都認為,買了這檔股票領到配息就是可以賺到8%的報酬率,但其實在配息後,股票的價格會變成92元,銀行證券戶頭會多了8元(以持有一股,並忽略稅金與手續費計算),總共的價值還是100元。


如果兩週後,股價漲到95元,再加上手上的現金8元,總共是103元,投資人實際的獲利其實只有3元,也就是3%,想要完整賺到所謂的8%配息報酬率,股價得要漲回到100元才能算,這也就是所謂的填息,把扣掉的8元現金股息漲回來。


完整文章內容請至方格子的「雨果生活理財經」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