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1

一年要多少錢才能讓你感覺真正的活著 (how much spending to feel alive)

 


想要有個安逸的退休生活,就需要在工作賺錢時就開始建立資產,最基本的方式就是先存錢。有的人透過先保留要存的錢才花費的方式來強迫存錢,而我是習慣用預算控制的方式來存錢。


控制消費來盡量存錢不會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如果有強力的後盾與大筆資產可以繼承,我也想開心的把賺來的錢花光,努力當個月光族。但現實是殘酷的,如果我們不存一些備用金下來,不存一些投資本金下來,我們的生活可能因為任何意外或失業就陷入困難。


可是如果一直強調省錢,人生只能省吃儉用為未來準備,除了維持基本生存以外的事情都不能做,那這樣的人生還有甚麼意義呢。


我認為人生應該在「活在當下」與「準備未來」之間找到自己的平衡,極端的實行活在當下,要面對未來沒有收入的風險;極端的省吃儉用,感覺浪費了幾十年的人生,我們應該要在準備應對未來風險的情況下,盡量讓自己的人生活得精彩且充實些。


我採用的預算法,會將平時每個月的基本生活預算抓出來,然後每年的固定支出抓出來,包含所得稅與其他稅金、保險費、紅包、會員費等等,這些就是我每一年固定跑不掉的必要支出。然後我會再規劃兩筆預算是屬於非必要的娛樂費用,一筆規劃在每個月的生活費,另一筆規劃在年度的預算裡。


如果我是個喜歡吃美食的人,我可能會規畫每個月2千元的預算,專門用來吃好一點的餐廳或小吃,每年規劃3至5萬元預算專門吃比較高單價的餐廳。


如果我是個愛旅遊的人,我可能會規畫每個月3至5千元的國內旅遊預算,看你想要做簡單的鄰近城市旅遊,或是三天兩夜小旅行,每年再規劃5至10萬的國內外旅遊,可能是兩次國內較長天數的旅遊,或是一次海外旅遊,旅遊可以很省錢也可以很奢華,取決於個人收入與喜好。


如果我是喜歡登山的人,爬山可能不太需要花錢,但是購買裝備的費用又不少,我可能會規畫每個月2千塊的一般登山步道健行,每年規劃5萬塊錢當作登山與購買裝備的費用。


興趣未必要花很多錢,有些人的興趣是跑步、是畫畫、是到近郊的小山走走看風景,這些活動的花費都不高,或許一年準備個2至3萬的預算就足夠了。


人生不只在金錢的花費上需要取得平衡,在時間的運用上也需要取得平衡。有人從20幾歲學校畢業後就積極投入工作,整天從早忙到晚,很少休息也很少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一有空閒時間就是睡覺補眠。一直努力到了50幾歲賺取了不錯的財富,已經可以退休了,但20幾歲到50幾歲的人生也都在工作中度過了,靜下來回想人生經歷時,腦中都只有跟工作相關的畫面。


你可以試試看,用預算法的方式來規劃一筆每個月跟每年的娛樂預算,用這筆錢去好好享受你的人生,在努力工作認真存錢的生活裡,也要試著活得精采,希望即使有天突然離世或得知生命即將結束,也不會有太多的遺憾與後悔。除了金錢需要規畫預算,時間也是需要規劃的,不要讓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流逝,至少每年規劃一兩件事情,是你以後會覺得值得回味的吧。


我個人認為把錢消費在「購買經驗」會比「購買商品」要有回味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