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而是你有多灰 (the multiplicity of human society)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會看到一些不同族群的辯論,譬如該不該買房,該不該買車,小孩念私立學校是不是比較好,為什麼有人開車就是愛違規,為什麼有人睡前洗澡,有人卻是睡醒才洗澡,許多跟自己習慣的不同都可以被拿出來討論。


就以該不該買房為例,現在房價這麼高,租房子也是很好的選擇,或是不得不的選擇,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的買房,來犧牲自己的生活品質。通常財務上的理性考量是第一要務,想要買房也得要先有了頭期款,並且每個月的房貸能夠繳的出來,才能真的買房,但要不要買房,影響更大的通常是心靈層面。


我們先排除還沒有能力買房與家裡有很多房產不需要買房的人,如果經濟能力許可,頭期款與每月還款能力夠買一間空間稍為小一點的房子,有的人會願意努力一下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有的人會寧願租房子或住家裡,也不想這麼辛苦就為了買一間房子,我認為這其中的影響因素之一是「安全感」,有的人對於沒有固定的住所,隨時可能被屋主要求搬走這件事情,很沒有安全感,擁有了屬於自己的房子,能夠自己作主的時候,才能得到安全感,心裡才會踏實,而另一類人是對於手上擁有大量現金或流動資產才會有安全感,他希望看到帳戶裡有很多現金可以動用,就算突然失業也不用擔心沒有生活費,不用擔心下個月的房貸沒有著落。


對於前一種人,他只要達到能夠買房的門檻,他就會去買房子,而後面這一類人,他要等到帳戶的金額數字很多的時候,才會敢買房子。還有一種心理因素是成就感,有的人會用買名車買名錶或入住高檔飯店來犒賞自己,同時又可以向別人展現我消費得起,獲得的是我努力工作的成就感,對於喜歡累積資產的人來說,買房可能就是一種獲得成就感的心理因素,有的人是看到銀行數字或股票資產很多,又或是工作職位很高或身兼多家公司的高層,他才會有成就感。


再來看該不該讓小孩念私立學校為例,網路與電視節目上也常出現該不該讓小孩念私校為主題的辯論,先撇除財力方面的考量,最常聽到反對方攻擊贊成讓小孩唸私立學校的論點是,很多唸私立學校長大的小孩,出社會後也沒有比較厲害或是比較有前途,或是送出國念書的小孩英文還是很爛,在國外都是在玩,念公立學校的小孩,很多長大後都很有成就,送小孩去念私立學校並不會比較厲害。


沒錯,念公立學校的小孩,會有考上台清交的,也有輟學去當流氓的,念私立學校的小孩,也有不愛念書,長大愛揮霍開趴甚至吸毒的,也有同樣考上台清交或繼續出國進修的,所以問題從來就不是念私立學校的小孩,將來的成就是否會比公立學校的好,而是你有甚麼樣的資源,有甚麼樣的教育理念,希望給小孩甚麼樣的成長學習環境,而去選擇甚麼樣的學校。


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不是念私立學校的小孩,長大就一定是好棒棒,念公立學校的小孩,長大後就會比私立學校畢業的小孩差,小孩的學習效果除了學校的學習環境與資源之外,還牽涉了父母的教育觀念,家庭環境與資源,小孩子本身的個性與天分。


在人類的群居社會環境裡,沒有絕對的0分與100分,只有1分到99分的分別,人沒有白色與灰色,只有深淺不同的灰色,而這個顏色的深淺又取決於每個人的價值觀與標準不同而不同,譬如有的人騎車覺得慢慢騎比較安全,車速40就覺得很快,有的人覺得騎50-60介於最高限速之間比較安全,前面的人就覺得後面的人幹嘛騎這麼快,後面的人也覺得前面的人幹嘛騎這麼慢,有的人超車的時候基於安全因素習慣按一下喇叭,提醒前車我要超車了,但旁人可能就會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愛按喇叭,感覺很挑釁。


有人喜歡喝酒抽煙吃檳榔,明知道這些是對健康不好的事情,但他們還是樂在其中,有的人喜開車喜歡一直變換車道,這個社會就是甚麼樣的人都有,當你覺得別人很奇怪,為什麼要這樣做的時候,其實也有人看你覺得很奇怪,其實這跟每個投資人的投資方式與習慣不也很像嗎,理論大家都懂,選擇也很多種,但是實行起來就是每個人都不一樣,也沒有甚麼對錯可言。


綜合來說,大多數人的行為舉止會受幾個面相影響,根源都是不同形式的教育環境:


家庭環境的不同:出生在書香世家的人,從小看著父母的言行與習慣影響,可能講話與行為就比較有氣質,父母是小吃攤販的家庭,可能小孩就會比較外向,容易與人相處,可能也比較有生意頭腦,父母習慣出口成髒的,小孩難免也是髒話隨時掛在嘴邊,而這些對他們來說都是「正常」的行為,同時也是他們看待外人與判斷事情的標準。


價值觀的不同:受了家庭成長背景的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也會逐漸的養成,家境比較差的人,可能對於金錢會較沒安全感,他從小的志向可能就是要努力賺大錢,生活中不太敢享受,家裡時常在搬家的人,可能長大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小時候看到父母因投資失利導致家道中落的人,長大後可能就會對於股票投資特別排斥,寧願買保險或放定存,對於熱愛風險投資或創業的人,他們可能會潤诶這樣的人不可靠。


人生觀的不同:人生觀除了會受家庭環境的影養之外,也會受成長過程所經歷的事情所影響,雖然價值觀是從小養成,但長大甚至出社會後所經歷的重大事情,可能都會大大改變一個人的人生觀,最簡單的例子,努力在工作上拚死拚活想要賺大錢贏得別人尊敬的人,突然有一天升了一場大病差點離開人世,病情養好後,對於工作的認知可能就會有很巨大的改變,對於金錢的使用上也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想法。


每個人的金錢觀與投資習慣都會受到家庭環境、價值觀、與人生觀的改變而有所不同,沒有人是絕對的0分或是100分,而且有可能現在是40分的他,在碰到某件人生重大事故之後,或是看了某本書突然開竅,從40分變成了90分,或是從80分變成了40分,而這個分數指向的都是不同的方向,你的10分可能是別人眼裡的80分,他的40分可能是你眼裡的90分,這些都是受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觀與人生觀所影響,所以當你覺得某個人很奇怪的時候,先想想,我們每個人本來就都在不同的天秤與不同的緯度上,你覺得別人很奇怪的同時,也有很多人覺得你很奇怪。


每個人觀點都沒有絕對的對錯,如果你與另一個人的觀念與價值觀差很多的話,只能說你們兩個在許多價值觀上沒有交點,但是他有認同他屬於他的另一群人,而你也有自己所屬的的一群人。


重點是,不需要為沒有交集的事情生氣,除非他嚴重的影響到你


2 則留言:

  1. 很棒的結尾,每個人的觀點沒有絕對的對錯,別因為沒交集的事情而生氣,除非他嚴重影響到你。

    雨果大,請教一下

    像是同學、同事、主管、或是家人,這些長時間與你相處的人。當因為價值觀差異而自己受到嚴重影響,卻還是得面對時,該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物以類聚, 當這些非家人(同學、同事、主管)跟我的價值觀很不一樣的時候, 如果只是聊天或一般相處上, 就多聽聽多了解原由, 會比較幫助我接受他們的價值觀, 甚至調整自己的價值觀, 他們的道理可能會說服我, 如果是工作上的價值觀有巨大的衝突, 且會直接影響到我的工作, 譬如偷懶, 做事隨便, 甚至貪汙, 我就會選擇離得越遠越好, 甚至換工作, 道不同不相為謀

      但來到家人, 真的很難處理, 就盡量不要在價值觀不同的事情上有衝突, 畢竟別人也沒有必要接受我的價值觀, 最好是能溝通了解, 將彼此的影響盡量最小化, 譬如家人的政治立場不同, 就不要聊政治, 自己做自己的決定, 不要試圖去影響改變他人

      我覺得接受別人的價值觀是可以訓練的, 可能是理解體諒吧, 很多事情想通了就覺得沒甚麼好爭, 但如果是跟自己的原則與底線有衝突, 更多時候是安全感的問題, 我會很嚴肅的告訴對方我的想法是甚麼, 原因是什麼, 為了你我能做(退讓)到甚麼地步, 這就是我的底限

      譬如, 假設我很怕水, 不敢下水玩, 但另一個人很愛玩水, 一直試著說服我, 甚至鬧我玩拉我下水, 這個已經衝擊到我的安全感, 我相信大部分人當下一定翻臉, 沒甚麼好忍的

      刪除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