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19

2020-04 美股第一證券網站介紹(損益、交易、匯款、設定) (Firstrade Web Instruction)




相當多人在考慮投資美股時,會猶豫是要透過複委託還是美國券商下單,使用美國券商的好處是可以享有零手續費,網路上的開戶介紹說明相當多,雖然有點麻煩但也不是很困難,有幾家證券也提供中文介面與中文客服,不會英文自然也不成問題,但在開戶前,美國券商的交易介面到底長的如何呢? 好不好操作呢?

本篇就要來基本介紹第一證券(Firstrade)的網站介面與功能教學,包含股票與選擇權的交易下單方式,讓各位在開戶前可以先了解一下。基本上大部分人可能都會直接用中文繁體介面,所以我就以中文介面來做說明。


以下會介紹幾個頁面的說明:




首頁


在登入帳號後會進入首頁,首頁像是一個Dashboard一樣,會顯示帳戶與股市基本資訊,

在最左上角的「帳戶結餘」會顯示帳戶中的資產價值有多少,當日漲跌多少,還有目前尚可投資的現金有多少。
右邊「投資組合」會列出你自己儲存的投資組合清單。



左下方「持有證券」可以列出總資產裡所有持有證券與現金的比例與當下時/前一天收盤的漲跌幅。
下方的「帳戶總值圖」可以看到過去一段時間的帳戶總資產變化。
右方可以看到大盤指數與當天最活耀的個股資訊。




帳戶結餘


在選單「我的帳戶\帳戶結餘」裡可以看到目前帳戶裡的資產與現金,你可以在左邊看到目前帳戶裡的現金與持有股票的金額與變動,而右邊的現金購買力指的是目前可交易的資金,譬如你若剛賣出一檔股票會取得現金200元,那個現金購買力就會顯示763.99+200=963.99元,但是左邊的現金結餘還會是763.99,這個是你目前可以提領出來的現金金額,你今天賣出的股票需要等約1-2天款項入帳後,才會加入現金結餘。


現金購買力


有許多人對於現金購買力不太理解,這邊對於現金購買力做簡單的說明,由於股票賣出之後會需要等待1-2天,現金才會真的入帳,但是該筆現金是確定在未來一定會進來的,所以「現金購買力」就等於目前當下的「現金結餘」加上「賣出持股後會拿到的現金」,但如果是買股就會直接扣掉現金結餘與現金購買力,融資購買力會另外計算,由於初始融資保證金需求為50%,所以當帳上現金有1萬美金時,融資購買力就會有2萬美金。細節請參考以下官網說明:


持有證券


在選單「我的帳戶\持有證券」裡可以看到目前手上的所有持股,基本上可以看到股票代號、持有股數、成本、價格、市值、當日損益、總損益等基本資料,也可以調整欄位顯示更多資料,例如交易量、股利、EPS、本益比等資訊。

如果你有兩次以上成交同一檔股票,則交易資訊會被整合在一起,股票代號前面會出現一個加號,點開加號就會列出每一筆交易紀錄,你就可以清楚看到每一筆買進的成本與損益還有交易日期。

若在股票代號後方有出現一個L符號,則表示該檔股票被借券,證券公司會依借款日數付給你利息。如果後方顯示D符號,表示該股票有設定了股利自動再投資。

每檔股票的最後方有三個點的符號,點下該符號會出現快捷功能表,你可以直接透過該功能表對該股進行買賣、設定警示、或是查看詳細報價、走勢圖表、與新聞。資料都是由Morningstar、Zacks、Briefing.com、與Benzinga所提供,詳細報價的畫面會放在網頁最後面。




按下欄位上方的齒輪圖示,就可以進行欄位項目編輯。




帳戶損益


在選單「我的帳戶\損益」裡可以查詢今年、去年的已實現損益,也可以看今年尚未實現損益,這一頁基本上應該是與持有證券頁相同。



投資組合


在選單「我的帳戶\投資組合」裡可以整理你想觀察的股票清單,你可以在"觀察投資組合"裡選擇你設定好的清單選項,預設是default,你可以在右邊的框框建立新的投資組合清單名稱,然後選擇顯示該投資清單,在下方的股票代號欄位輸入你想要觀察的股票代號,按右邊的送出就會把股票加入這個觀察清單,在下方的股票清單裡按右邊的叉叉圖示,即可把該檔股票從清單中移除。



交易紀錄


在選單「我的帳戶\帳戶紀錄」裡可以查詢過去的所有買賣交易紀錄,你可以選擇你要查詢買進/賣出紀錄,或是只要查股息/利息的紀錄,也可以輸入股票代號,指查詢某檔股票的所有交易與股利紀錄,如果都沒有選擇,頁面的基本預設是最近30天裡的所有交易。

如果你想知道你的持股最近有沒有配發股利或利息了,股利有沒有被扣稅,也是透過這一頁來查詢。




帳戶設定


在選單「我的帳戶\設定」裡可以進行帳戶的交易與個人資料設定,你可以看到子選單還有個人資料、帳戶現況、登入/PIN、與暱稱設定。每3年需要更新一次的W-8BEN表格也可以在這裡做更新。




轉帳匯款


在選單「我的帳戶\存款轉戶」裡可以進行匯出匯入款項與資產轉移,如下圖,如果要從第一證券將錢匯回台灣,請選擇"現金轉移\從第一證券提款\匯款",點擊"國際匯出款授權表格"下載PDF檔案,填寫你在台灣的銀行資料後,拍照Email給cashier@firstrade.com即可。





如果是要匯款到第一證券,就選擇"現金轉移\存款至第一證券\銀行匯款",點選下方的"國際",網頁就會顯示匯款給第一證券的銀行資料,將這一頁抄下來或印出來拿去台灣的銀行進行匯款即可,注意,匯款時一定要在匯款附言確實填寫你的第一證券帳戶號碼8碼與你的英文全名,否則這錢會不知道要算到誰的帳上。



如果你不是要從海外匯款,而是要從別的美國券商將資產轉移到第一證券,那麼你就需要選擇"資產轉移",可以使用第一個項目轉移全部資產過來,或是第二個項目轉移部份資產過來,轉移部份資產會需要先下載並填寫"轉入帳戶資產表格"的表單,填寫好後由這裡上傳。




交易費用


在選單「客戶服務\交易費用」裡可以查看所有的交易費用,譬如你可以看到在第一證券買賣股票、ETF、期權、與共同基金都是免費。




從第一證券匯款回台灣的手續費是 US$35,將第一證券的資產全部轉移到其他美國券商的手續費是 US$75,如果只轉移部分現金的話是 US$55,每轉移一檔股票的費用是 US$50。



各式表格


在選單「客戶服務\表格中心」裡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表格,如果你有需要填寫甚麼表格,可以到這一頁來找找看。




交易


在第一證券裡要進行交易非常簡單,你不用特別到交易的頁面,直接在網頁下方就一直會有個快速交易的功能,你只要在下面浮動的視窗裡輸入股票代號後按GO就可以取得目前報價,右邊有一個上下的箭頭可以展開或收合交易視窗。

接著在下方選擇交易種類(買進/賣出),然後輸入股數與價格,你也可以直接點上方的出價或要價,該價格就會自動填入限價欄位裡,然後選擇你的價格跟交易有效日期,最基本的就是用限價買進或賣出,他就會成交在你設定的價格,如果你急著趕快成交,不在意成交價格比目前成交價高一點或低一點,你也可以選擇市價,有限期限可以選擇只有當天有效,或是90天內都有效,然後按下"下單"就可以了。要注意你的總價不能超過現金購買力的金額,你可以先按"檢視"檢查看看。




你若想交易選擇權,可以點擊報價右邊那個藍色連結的圖示,就會出現下方的畫面。你先選擇你想交易的期權到期日,然後點選你想要交易的價位,資料就會帶進下方的交易欄位,然後請選擇你的訂單類別,看你是要買進還是賣出,然後要下多少合約,美股的選擇權1個合約是100股股票,如果你是要賣賣權(Sell Put),你要確定你有足夠的現金可以當保證金,譬如畫面中如果要賣1個合約(台灣的1口) 52.5元的賣權,就會需要US$5,250元保證金,到期歸零可收的權利金是3.7元,100股就會是370元,實際金額算法可以另外搜尋研究,然後確認你的價格按"下單"就完成了。

如果52.5元的賣權到期後股價高於52.5元,該筆選擇權價值會歸零,你可以收到370元的權利金,如果股價低於52.5元,你可以賠權利金,又或是執行交易,以保證金5,250元取得100股的AMD股票。



詳細報價


下方就是「詳細報價」網頁的截圖,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個股的資訊與財務資料,這邊就留給你自行研究了。













50 則留言:

  1. 這個學起來 以後有錢一定用得到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分享,十分詳細.
    請問您知道 帳戶總值是(投資股票市值)+(現金購買力)嗎?
    可是我算起來並不相等.
    剛剛計算一下我的投資股票市值+現金購買力=22752
    但是帳戶總值顯示22072, 少了680美元.
    怎麼會這樣,頭好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你看一下你的現金購買力 "Cash Buying Power" 跟左方的現金結餘 "Cash Balance" 金額有沒有一樣, 如果不一樣的話, 表示你最近有買賣股票, , 你的情況是少了680美元, 我猜你最近應該有買進了680美元的股票, 否則兩個數字相加應該是會等於總帳戶價值的


      Cash Buying Power 在下單買賣股票之後會馬上有變動, 但是實際的現金要等到股票真正賣掉才會入帳, 真正帳戶價值應該是現金結餘 加上 股票市值

      刪除
  3. 請問當下的帳戶盈虧(賺賠多少),是以今年已實現損益數字為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兩個地方耶, 不知道您指的是哪個部分, 如果是看總帳戶當下未實現的盈虧"總損益", 就不是今年的, 是目前帳上以買入成本計算的盈虧, 如果是看"損益"那就是今年的, 也有去年的

      刪除
    2. 謝謝您。以短期實現的益損總值來說,如果是正值,就代表截自當天為止,整體是賺錢是嗎?因為同一帳戶中,持有證券項目下,也有一個總益損,卻是負值,所以才會搞不清楚

      刪除
    3. 損益有分兩種, 一個是以實現損益, 另一個是未實現損益, 持有證卷項目下的損益屬於未實現損益, 股價一直在變動, 損益也會一直變動, 若是以實現損益(已經將股票賣出, 賺賠已定)就不會再變動了

      刪除
  4. 謝謝您的回覆。小弟今年才投入股市,所以不會有去年的紀錄。主要疑惑是:短期實現益損總值雖然是正值(賣出金額高於成本),但是持有證券那項的當日總益損,卻是負值(虧本?),所以搞不清楚,截至當天,我整體究竟是賺是賠?盼您解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損益有分兩種, 一個是以實現損益, 另一個是未實現損益, 持有證卷項目下的損益屬於未實現損益, 股價一直在變動, 損益也會一直變動, 若是以實現損益(已經將股票賣出, 賺賠已定)就不會再變動了

      短期實現益損總值是"已實現損益", 正的表示你目前已經處分掉的股票是賺錢的
      持有證券那項的當日總益損是"未實現損益", 負的表示手中的持股目前是虧錢的, 只要還沒有賣股, 這個損益都還會變動, 可以一直放到正的在賣, 賣掉股票後的損益, 就會變成"已實現損益", 也就是"短期實現益損總值"了

      刪除
    2. 原來如此,非常感謝您詳細說明

      刪除
  5. 您好, 我也是第一證券的使用者.
    我剛剛發現一個問題,
    請問有辦法看帳戶資產的歷時曲線嗎?
    補如這一年的曲線圖.
    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到"Home"的頁面,最左下方有一個"Total Value Chart",這邊可以看到最近2年內的帳戶資產曲線圖喔。

      刪除
  6. 您好,請問現金結餘跟現金購買力不相等
    等買賣股票的金額入帳後就會相等嗎?

    回覆刪除
  7. 請問當日損益與總損益的差別?當日損益的計算方式為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日損益是指當天股票的漲跌損益
      總損益是指股票自買進後至今的漲跌損益
      當日損益就是當天的股價漲跌乘以你的持有股數

      刪除
  8. 您好:
    請問我的"總損益"為453.5
    我的"股票總值"顯示20340.95(我的原始存入金額20000)
    不是應該是 20453.5 再加上現金購買力嗎?
    不知道20340.95這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
    謝謝您的解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總損益指的是投入購買股票的金額所產生的損益, 並非是您的存入金額
      我猜您的持股成本應該是 19887.45
      加上損益453.5, 股票現值才會是 2034.95
      總資產就是股票總值再加上帳戶裡的現金 (未必是現金購買力)

      刪除
    2. 很感謝您得回答
      這樣就通了~~~~
      所以我就看帳戶總值 就是我有多少錢了
      謝謝您

      刪除
  9. 請問為什麼Firstade的帳戶資金,現金購買力等於交割完成資金?交割完成資金的意思不是股票交易成功所得到或付出的金額嗎?那怎麼會等於現金購買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金購買力等於交割完成資金, 意思是說, 如果目前帳上現金有2000元, 若賣出股票可得現金500元, 則在交易成功後的現金購買力就是2500元, 如果是買入股票1500元, 交易完成後的現金購買力就會變500元

      應該說"現金購買力等於交割完成後的資金"

      刪除
  10. 請教雨果大大,帳號顯示現金購買力$1,559 現金是$135,那這樣我能在下單股票的額度是1599還是135呢?

    回覆刪除
  11. 您好我想詢問一下,如果我使用到現金購買力,
    融資結餘那天也會相對有-40
    請問是為什麼呢?
    目前現金0元 現金購買力還有8000元,請問我還能動用的資金為8000元且不用利息嗎?

    謝謝您的幫忙

    看了您的解說,使用現金購買力是不會有任何額外的利息產生
    對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沒有使用融資帳戶, 不是很確定他是怎麼算的, 但是從Firstrade的網頁說明裡了解, 現金購買力與融資購買力是分開計算的, 以下是網頁上的說明

      「只要您沒有從第一證券借款或超於您的現金購買力,您的賬戶是不會被收取任何利息和費用,所以您也可以在融資賬戶使用自己的現金來交易。融資賬戶讓您可以使用未完全交割資金來交易,而且可以避免在現金賬戶發生的交割日違規。」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 我再研究一下~

      刪除
  12. 您好,請問賣出股票後,一般都需要兩個工作日才會完成交割
    但有時候似乎又會馬上完成交割,即現金結餘與現金購買力都已經增加了賣出股票後的款項
    請問這種情況就不用再等兩個工作日,就可以直接下單買新股票了吧?

    因為怕觸犯違規操作,所以目前我都還是乖乖等兩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要買股票以看現金購買力為主,不用刻意等2天,還沒碰過賣股後的現金結餘會等於現金購買力的情況。

      刪除
  13. 謝謝雨果大的解說,想請教您,為什麼我有3094.41的現金結餘卻不能拿來買股票呢?
    我的現金結餘是3094.41,現金購買力是93.77,融資購買力是187.54,未成交訂單是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因為您有做融資交易的關係吧, 有保留保證金? 主要還是要看"可交易資金"裡的現金購買力, 您說現金購買力是93.77, 應該是以這個數字為主

      刪除
  14. 您好,
    依照先前說的帳戶總值=投資股票市值+現金購買力,但我帳戶總值5015,今天剛花了910買股票,為何現金購買力剩100? 我怎麼看好像都對不上....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誤會了, 帳戶總值=投資股票市值+現金, 不是現金購買力, 如果您購買了股票, 現金會立即減少, 如果您賣出股票, 現金要過兩天才會增加, 但當下會增加現金購買力, 現金購買力會有點時間差, 只能用來看你還能購買多少資金的股票, 不能拿來計算帳戶總值喔

      刪除
    2. 如果您的帳戶總值是5015, 現金購買力剩100, 那您的股票市值應該有4915吧, 剛買股票的910已經含在這4915裡面了

      刪除
    3. 這就是我一直不懂的地方,我的股票市值只有910,剩下的4005不知道是什麼也不知道在哪...

      刪除
    4. 如果您願意的話, 可以將數字畫面截圖, 到粉絲團私訊傳給我, 我幫您看一下

      刪除
  15. 雨果大大您好~~我是剛投資美股的新手
    想要請問一下帳戶總值為什麼會變動
    我一開始投入的金額是12000
    過幾天後再看又變成12192
    這是什麼意思呀😓😓🤔
    網路上都找不到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個可能, 您買的股票漲了, 或是您買的股票/債券配息了, 又或是帳戶現金配發利息了, 不過過幾天就發現金帳戶192元利息的可能性很低

      刪除
  16. 請問一下 第一證券賬戶間資產轉移表格 是指親屬死亡遺產要移轉還是一般2人之間的資產移轉 , 需要手續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產轉移應該是將你的資產轉移到你在其他券商的帳戶

      刪除
  17. 請問我下單買進的時候沒辦法選擇用現股還是融資?現在買了滿手的融資實在很苦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您詢問一下客服喔, 會不會現金交易帳戶與融資帳戶是兩個不同的帳戶呢?

      刪除
  18. 您好, 在firstrade上. 我當初注入成本-交易總成本= 應該是等於目前現金購買力 (沒有賣出任何股票, 最近的買入也是4天前). 但在現金購買力上的顯示金額卻少了一半. 但若和旁邊已交割金額數字相加, 卻是差不多吻合的.

    所以是說還剩下可運用金額= 現金購買力+已交割資金(這兩邊的數字是一模一樣), 這樣對嗎? 如果是這樣看的話, 我未動用的金額才會是對的.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您的敘述不是很確定您的實際情況, 但剩下可運用金額應該就是等於現金購買力, 如果你有買股的話, 現金購買力直接就會扣掉了, 現金購買力應該不能跟已交割資金相加

      刪除
  19. 「如果你有兩次以上成交同一檔股票,則交易資訊會被整合在一起,股票代號前面會出現一個加號,點開加號就會列出每一筆交易紀錄」
    原來是這個意思,我昨晚買了VOO後,股票代號前面的確出現一個加號,弄得我很擔心是否操作錯誤,官方Q&A又沒有相關資訊。現在看到你的教學真是太好了,對新手/不熟悉Firstrade介面的使用者很有用。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0. 您好,我是美股投資新手,想詢問一下
    目前我的現金購買力1600,現金結餘0,融資結餘-452,
    今早剛成交2股(約800),請問這樣我週一會違約交割嗎?
    因為開始放年假,國內銀行(含網銀)都無法做外匯,實在蠻苦惱也很擔心,
    先謝謝您的解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我自己沒有開融資戶, 不太確定您的情況

      現金購買力1600,現金結餘0, 請問您是這一兩天有賣股嗎?

      刪除
    2. 我都還沒賣過喔,而且也不知道會動用到融資戶,還是謝謝你的回答

      刪除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