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6/26

歲月流情

 


不知是不是年紀到了一定的歲數,就會開始回憶往事,有時腦子裡會突然想起學生時期,或某一段時間發生的某件事情,開心的難過的都有,但大多時候是想起過去做過的蠢事或後悔的事情。


但我並不會去想,如果當初我做了不同的選擇,現在的我會不會不一樣,因為不同的選擇必然會造就不同的人生,只是會更好或更壞就不知道了。但我知道,人生沒有後悔藥,如果做了不同的選擇,現在記憶中的經歷也都會不復存在,時間流逝,能走的路就只有一條。


最近很常聽一首張學友的舊歌,是一首1992年發行的粵語歌,叫『歲月流情』,或許是年紀到了,現在看著歌詞特別有感受,不知不覺的一直重複播放著。歌詞有兩段是這樣寫的。


『回望這半生,也許是場空

 年月已帶走,幾個秋與冬

 淚也倦了,夢也不斷轉眼逝去

 生命或許是場空


 月兒彎,光陰悄別去

 明日有那熱暖暖的豔陽

 一生有對或錯

 無聲的歲月漸流過』


回味過去的日子,好像沒有甚麼轟轟烈烈的事情,也沒甚麼特別值得炫耀或高光時刻,也可能是記憶不好想不起來,回望過去半生,也許是場空,若繼續如此下去,生命或許也是場空。


夜晚月亮浮現,光陰也悄悄別去,隔天醒來仍會有溫暖的太陽,又是個充滿希望,全新的一天,最終一生無論有對或錯,歲月都是無聲的漸漸流過。


過去已來不及改變,未來掌握在現在,如果希望未來再回頭的時候,不要又是空白一片,現在就應該為自己做點甚麼,或甚至是為家人、為社會做點甚麼,最後回望這一生時,才不會又是一場空。


這又讓我聯想到了另一首張學友的歌,出自於1999年的粵語歌,叫『寂寞的男人』。看歌名可能會猜,這是一首單身男子在期待一段愛情的歌,但看歌詞就會發現,這是一個男人在回味過去,在留戀一個重要的人的肯定。


若把這個人的角色抽離,這首歌也可以是在唱一個在人生路途中迷路的人,可能是找不到人生目標,也或許是突然反省自己過去所追求的,到底有沒有意義。


歌詞裡的副歌寫到:


『仍然能擁有夢想跟前途

 仍然能擁有自尊跟自豪

 仍然明知許多女伴,一轉身會遇到

 為何感到這不算最好


 明明從不信天荒跟地老

 明明從不會後悔得不到

 明明從新掌握去做,我總可以做到

 為何今晚我不懂如何,告別煩惱』


一個人即使擁有了夢想與前途,或許早已功成名就,只要重新掌握去做就能做到,但還是有不滿足,有無法告別的煩惱。


或許人生中有轟轟烈烈的事情也未必都是好事,這代表人生也因此失去或錯過了甚麼,或是經歷了些心理壓力極大的事件。所以有人說,人生平平淡淡也是一種幸福,取決於你重視的是甚麼,人生對你的意義是甚麼。


但,可以肯定的是,人生不要渾渾噩噩的混過去,不管是去做轟轟烈烈的事情,還是去做能放鬆讓心裡平靜的事情,或去做點有紀念價值的事情,時間都在悄悄地流逝,希望將來在回望人生的時候,不要又是覺得一場空。


不要整天掛在YT看無謂的影片跟短影音了吧~


『歲月流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D4F1H8Y_Io

『寂寞的男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DmFYg61GO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