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5/22

有錢的家長覺得養孩子沒意義?

 


這段是從一本書擷取來的,你認同嗎?


一項研究發現,越有錢,越常想到錢,父母就越覺得養孩子沒意義。覺得養孩子沒意義,也會影響到人們的婚姻幸福感,他們在成為父母後的婚姻滿意度會進一步降低。


研究結果發現,有錢的家長,覺得跟孩子在一起從事的事情很沒意義,沒錢的家長寫下的有意義的事情,多數跟孩子有關。


如果你喜歡帶孩子,那你就不太容易為了誰來帶孩子跟伴侶吵架,如果你不喜歡帶孩子,就可能經常為了誰來帶孩子跟伴侶爭執不休,這就是人生的矛盾之處。


生孩子前,人們都想要賺更多的錢,給孩子一個幸福的生活,但是賺了很多錢之後,人們卻更難享受為人父母快樂了。對於很多父母而言,孩子是幸福的源泉,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有許多快樂,能夠提高自己對生活的滿意感。


但是為什麼有錢人無法享受親子時光呢?因為金錢會讓人更加看重自己的個人目標,從而覺得為了個人目標奮鬥才是最有意義的事情,而其他人對自己來說沒那麼重要,甚至自己的孩子也沒那麼重要。關鍵是,撫養小孩會浪費掉很多原本可以用來經營事業跟寵愛自己的時間。


我個人認為,這個情況與有沒有錢沒有絕對的關聯性,而是間接的因果關係。


沒有錢的人就會比較在意或享受與小孩的相處時光嗎?我相信很多人應該不會認同,不喜歡帶小孩的人,不管有沒有錢都不會變的喜歡帶小孩,我覺得差別應該是在於那個人的人生觀。


對於追求事業成功的人來說,可能在他的人生觀理,個人成就佔據了很重要的地位,為了事業上的成功,他可以做出很多犧牲,不管是睡眠時間、娛樂時間、與異性交往的時間或甚至是健康,我相信養育小孩的重要性更會是排在這些事情之後。


這些人,有部分成功在事業上獲得一定程度的成功,而金錢是附帶而來的報酬,這種成就感很容易讓人繼續追求更進一步的成功,於是持續犧牲過往所不重視的事情,常常是身體健康與親情。


當然也有很努力但事業不成功的,你說他們會因此放棄而回歸家庭,改投入在養育小孩上嗎?我覺得很難,更可能的是繼續在事業上打拼,投入更多的心力追求成功,不是因為他們有沒有錢,而是他們的人生價值觀,追求成功是人生的重點,家庭與養育小孩並不在其考量範圍內。


天生喜歡與小孩相處的人,難道就不會變成有錢人嗎,或是有錢人都不喜歡陪伴小孩嗎?我相信也沒有人可以這麼肯定的說出這樣的結論。也或許是,有錢人的生活安排的非常忙碌,真的沒有很多時間陪伴小孩,但一旦能抽出時間,即使是只有一個小時也好,他們也可以很開心幸福的融入那一個小時與小孩相處的時光。


針對這本書引用的調查結果,我個人不是那麼認同,也有可能是調查樣本的偏差,或是調查問題的誘導所導致的結果。就我的認知裡,有錢人覺得養小孩沒有意義,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性,只是兩種現象的錯誤連結。


你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