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

資產增值與現金流


 


大家冒險投資金融商品,我想目的不外乎就是想用錢賺到更多錢吧,絕大多數的投資人應該都是希望透過股市可以在薪資以外獲得更多所得,至於部分已經有高資產的投資人,可能只求資產不要隨著通膨貶值就好,穩定獲利是最高原則。


我認為投資不只要看風險與報酬率,也需要清楚投資的目的與目標年期,我甚至認為後者比前者更重要,才知道哪種投資標的比較適合。


舉例來說,我若要投資一家科技新創公司,我應該要有心理準備,這家公司幾年內不會為我帶來分紅獲利,或是帶來好幾倍投資金額的成長,我更要注意的是這家公司發展是否如一開始所說的,績效有沒有達到預期。


如果我投資的是一家早餐店,我應可以期待投資一年後可以有一些分紅,之後經營穩定的話,可以期待每個月/季/或年的營業現金分紅,或是累積盈餘當作開第二間分店的準備金,直到達到展店目標數後才開始現金分紅。


由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到,我們投資科技新創公司時,不只是要看這筆投資風險很高可能血本無歸,這筆投資如果成功可能可以帶來數十倍甚至百倍的投資報酬,同時也要知道這個成功的結果可能是要等待5年10年才看的到。


如果到時候決定要賣掉股份,那這就是一筆長時間等待的資產增值,如果等領股東分紅,那這就是一筆長時間等待後可以帶來現金流的投資,同時資產可能還是持續在增值。


投資早餐店時,如果早餐店順利經營穩定,股東可以在一年後開始領分紅,這就是一筆現金流,如果經營的好,每年都可以有穩定的現金流收入。同樣,如果想要展店,資金就需要先保留在店裡,當作第二第三家店的開店資金,直到達到展店目標數後才開始現金分紅,這時候才開始有現金流收入。


回頭來看投資股票的情況,如果這筆投資是10年內不需要用到的資金,或是10年後才要看結果的投資,而且這段期間也不需要它為我們帶來任何現金收入,投資人就可以冒比較高的風險,投資較有機會獲得高報酬的成長股。


如果是每一年都需要/想要它能帶來現金流收入,選擇就會變成能穩定獲利,每年穩定配發現金股息的企業,或許10年後它能帶來的總報酬不如高成長的企業,但我的需求就是需要每年有現金收入,而不是等待10年後才看結果。


就拿近期很多人拿來比較的0050與0056,或甚至是台積電與中華電相比...



文章後段請至方格子的「雨果生活理財經」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或一起討論